关闭
广西百色右江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接地气
发表时间:2020-03-19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以来,广西百色市右江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各志愿团体及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做好志愿服务活动,无论在文明实践“三下乡”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战场”,均能看到他们靓丽的身影,接地气的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点赞。 

  实践“三下乡”,服务接地气。今年1月初以来,组织开展右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2020年“三下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文艺志愿者为村民群众送上精彩的文艺表演,书写春联免费送“福”;医疗志愿者现场为群众健康体检,指导健康生活;科技科普志愿者面对面或走到田间地头教授群众生活生产科普知识,发放科普读物;摄影协会志愿者为村民免费拍摄和打印全家福合照,留下美好一刻;文明志愿者上门为农户贴春联挂灯笼,帮助群众维修家电,解决生活小问题,并劝导文明过节等。30多个单位100多名志愿者积极服务,为当地群众送上春节“文化大餐”,以热情贴心的服务解决群众文化健康所需所求。 

  主动作为,积极防疫。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该区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文明实践服务队伍志愿服务作用,号召和引导各单位、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团右江区委、区红十字会发布右江区疫情防控医疗志愿者招募公告,共招募300多名具备基本医疗卫生技能青年志愿者加入服务队伍,在各主要路口开展疫情监测工作;联合区妇联发动妇女组织、女大学生,组建12支基层“巾帼”志愿服务队、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联合各乡镇、街道社区、区融媒体中心组织发动组建23支疫情宣传广播服务志愿小分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摸排登记和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据统计,各单位3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愿组成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加入防控一线,带头“冲锋”,社会招募1000多名学生、群众、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 

  扶贫济困帮脱贫,守望相助抗疫情。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为使贫困群众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春节前夕,该区全体帮扶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以及各社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到困难群众家开展一对一走访慰问。各帮扶干部和志愿者走访贫困户,为他们送去粮油、食品、衣物以及慰问金,在疫情期间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身体健康情况。同时帮助100多名在外务工的人员联系爱心专列免费名额搭乘动车回家,在节后疫情有所缓和,又为500多名群众联系帮助搭乘免费大巴赴粤返岗务工。 

  捐款捐物,防控疫情。疫情发生以来,右江区辖区内企业、社会各界爱心团体和人士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履行社会责任,纷纷为防疫工作捐款捐物。截至目前,超过100家企业和爱心团体以及爱心人士向右江区疫情防控一线部门捐款捐物,累计接收社会捐赠款物667470.10元,其中资金263412.10元,物资价值404058.00元。(黄程桂 吴翊生)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