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大厂:奏响“春耕曲” 守护“菜篮子”
发表时间:2020-03-16来源:文明大厂微信公众号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分队紧紧抓住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特长,组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影响春耕生产的主要问题,推进全县设施蔬菜产业有序发展,确保“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大厂县农业农村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分队的志愿者们认真了解统计蔬菜在田情况、上市供应量等情况。

  志愿者充分利用现有种植资源,科学调整种植品种,引导种植企业生产周期短、耐低温、产量高、居民需求量大的商蒿、小萝卜、茴香、油菜等品种。同时,他们精心指导种植企业和农户,应用间作套种栽培技术,增加叶菜和速生蔬菜产量,并利用微信群、视频、电话和短信等形式,第一时间为企业和农户解决技术问题,通过缩短蔬菜上市周期、提升蔬菜产量,最大限度缓解蔬菜供应紧张的局面。

  大厂县农业农村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分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种植企业和农户家中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指导和帮助企业集中时间、人力、物力,修整老旧破损的农业设施,尽全力扩大种植面积,将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此外,志愿者加大对种植大户、蔬菜基地安全使用农药技能培训,大力推广蔬菜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绿色栽培模式,加强蔬菜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的监督检查,严把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关。不仅当好“农医生”,还要当好“宣传员”,该队的志愿者们加强与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联系,及时整理“菜篮子”产品供求信息,并通过电话、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收集发布供求信息,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