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福泉:“文明积分”兑起来 乡风文明新路走起来
发表时间:2020-03-10来源:天眼新闻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能力,实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同步提升,贵州省福泉市开展了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村规民约为准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活动,将黄家湾、大花水和竹王城三个村作为试点,推行文明积分兑换,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的新路子。 

  “积分多了就能兑换礼品,都是一些平时用得上的东西,付出后得到回报,让人觉得心里更有劲了。”近日,在黄家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19年文明积分兑换活动上,福泉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员们挨家挨户去到村民家中兑换礼品。“没想到平时参加村里的一些公益活动能变成积分,还能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真是太好了。”村民们从工作员手中接过生活用品,或是一条毛巾、两块肥皂,或是一桶洗衣液、一盒苦荞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针对疫情期间工作要求,此次黄家湾村积分兑换采取入户形式开展,由驻村工作队员对村民参加的文明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进行审核换成积分录入,村民们通过保持家庭卫生、参加志愿服务、网格卫生清扫、获先进典型等多种方式均可得到文明积分,随时可以用于兑换生活用品,也可以在年底统一兑换。 

  “除了每天都会清扫房前屋后外,我还会去清扫一段县道,为村子也算出点力,现在还能用积分换点生活用品,政策实在是太好了。”黄家湾村十星级文明户黄贵安是一位年近耄耋之年的老人,老人除了做好自己家的卫生之外还主动对901县道一段道路进行清扫,给村里人树立了榜样。“他通过自己的积分兑换得到了礼品,得到了奖励,以后村里有什么活动,我也想参与。”黄贵安老人的行为给大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村民们纷纷表示除了做好自己卫生以外,也会踊跃参与到村里环境整治、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中来。 

  黄家湾村结合实际,通过驻村干部入户了解群众意愿,收集村民意见,并向广大村民进行公示,制定出台了文明积分管理办法,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约束,再通过合理定分、精准计分进行积分兑换,既提高了村民积极性,又让大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活动的开展赢得了村民们的纷纷点赞。目前,黄家湾村共计兑现礼品300余份,179个家庭获得礼品,覆盖26个网格。 

  以文明行为兑换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福泉市在三个试点村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兑换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便利,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更激发了村民的热情,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建设自己的家园,进一步倡导和鼓励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让广大村民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让弘扬文明新风成为一种习惯,营造出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在增加村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同时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