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厦门市翔安区:文明实践聚合力 志愿抗“疫”护乡邻
发表时间:2020-03-09来源:东南网

 

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图片来源:翔安区文明办

  一个个忙碌的背影、一幕幕暖心的画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厦门市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及63个实践站立即吹响“集结号”,用志愿力量日夜守护乡邻,筑起一道道坚固且温暖的防线。 

  立体宣传 线上线下同发力 

  社区和村组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赶赴一线守卫家园。 

  翔安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搭建疫情防控宣传平台,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形式,将最权威的疫情动态、最全的防疫妙招、最及时的辟谣通报、最感人的战“疫”故事传播到千家万户,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在新店镇欧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成员除了逐家逐户摸底排查外,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村村响”广播、宣传巡逻车、户外LED屏、微信群等全方位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而在马巷镇赵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不仅进行“地毯式”排查,普及防疫知识,还依托社区广播、微信群等将《致马巷镇广大群众的一封信》送进千家万户,牢筑社区公共安全防线。 

 

志愿者在道路交通卡口测量体温。图片来源:翔安区文明办

  避免聚集 精准出击助抗疫 

  一个多月以来,志愿者们身披红马甲,戴上口罩,奋战在道路交通卡口和村居路口,与疾控、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连续值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明力量。 

  防控疫情期间,翔安区各级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深入防“疫”一线,入户摸排,引导群众在防疫期间“红事不办、白事简办”,减少人群聚集。在志愿者的多次宣导下,群众纷纷自觉为疫情防控“让路”。 

  每年正月十五,新圩镇古宅村都要举办“抢丁瓯”的民俗活动。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村“两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员主动担当,带领老人协会、党员义工队等志愿者队伍,挨家挨户做好17户人家的劝导工作,一场原本将有900多人参加的大型民俗活动被及时劝停。 

  大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则是入户上门宣发《“十项从严”管控措施》,向村民耐心宣讲疫情防控重要性,成功避免了两次群众聚集性活动。 

 

志愿者在道路交通卡口测量体温。图片来源:翔安区文明办 

  温暖人心 做到隔离不隔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文明实践志愿者随时听从号召、奔赴前沿,成为基层抗疫“生力军”。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志愿者们深入细致地关心帮助群众,服务居家观察人员,让他们深切感受到隔离不隔爱。 

  在新店镇鼓岩社区,许多在湖北务工返乡的居民自觉地进行居家隔离。春节期间,社区党员义工队、闽篮商业广场党员志愿者兵分三路,在物业保安的陪同下,一起为处于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居民送去日常所需的食物与物资,让这些居民感受到温暖。 

  马巷镇郑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重点人员管控工作,组建由22名大学生志愿者为主力的保障组,协同社区卫生所医务人员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并询问身体状况,负责隔离对象一日三餐及其他生活必需品,定时开展消毒,对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 

  此外,内厝镇青创党支部、繁星党支部、村居党组织组成志愿者队伍,对34个居家隔离户、395个困难群众分发基本的防护物资。内厝镇美山村组成党员义工志愿队伍负责物资采购、统筹和发放,并为行动不便村民代购代买各种药物等急需物资。(记者 夏菁)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