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辽宁铁岭腰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助力战“疫”
发表时间:2020-02-26来源:铁岭县腰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这场全民战“疫”中,辽宁铁岭县腰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要求,积极整合资源,注重发挥志愿服务作用,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面向全镇组织招募志愿者加入抗击疫情志愿行动,走向战“疫”前线。

  精准排查 红色志愿汇聚中坚力量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397名志愿者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活动,充实了疫情防控队伍力量,有效地推进了各项防疫防控措施落地。排查走访、执勤站岗,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红色堡垒”迅速构建。由于一线人员短缺,在各级党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组织和号召下,腰堡镇各级志愿者放弃与亲人团聚、休息的时间,积极走向抗疫一线参与共驻共建、联防联控工作。

  志愿者与镇村、社区党组织共同发力,深入各责任区域,协助其开展精准排查,动态掌握外来人员基本情况,对辖区以外的返乡人员及时进行信息登记上报,配合做好发热或咳嗽等健康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对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志愿者还会同镇村、社区党员到责任分工区域坐班值守,配合、督导物业公司做好登记、排查、劝导及区域环境消毒等工作,阻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精准服务 实践基地保障民生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为解决贫困户生活物资需求及对出门购买生活物资的担忧,减少人传人的传播风险,2月11日,雷锋超市推出“无接触送货上门”服务,旨在解决贫困户生活所需物资的实际困难,同时更增添一份安心。

  “正好家里的大米要吃完了,非常时期,又不敢出门,雷锋超市不仅免费给我们发东西,现在还提供无接触送货上门,真是太周到了!”家住汤牛村的李大爷在家门口收到了雷锋超市配送的大米和挂面等生活物资。

  腰堡镇雷锋超市自开业以来,始终坚持面向全镇贫困户免费发放生活物资。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雷锋超市暂时关闭,但志愿者们仍把贫困户的需求挂在心上,几经商议,雷锋超市决定推出“无接触送货上门”服务,由志愿者将生活物资放在贫困户家门口,双方不直接接触。雷锋超市共计送出400余份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在这特殊时期,为群众多想一分,就多一份安全和保障。

  精准宣传 文明新风助力战胜疫情

  面对这场不期而遇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宣传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已成为战胜疫情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腰堡镇文化志愿者们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用群众喜闻乐见方式讲述着防疫注意事项,普及防疫知识,让疫情防控深入人心,提高了民众的防范防护能力。

  近期,一段《万众一心战疫情》的三句半视频刷爆了村民们的朋友圈。该视频是由秋阳诗社志愿者葛九连创作、镇文化志愿者以三句半的形式向老百姓讲述防疫知识,通俗易懂的语言、诙谐幽默的表达,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牢。文学志愿者们抒发情怀,用一首首古体诗,感恩白衣天使,用一句句真挚的语句,致敬仍在一线工作者,弘扬正能量,坚定必胜信心。《严控疫情重防范》以快板形式向老百姓讲述防疫知识。火遍家长群的《疫情防控“三字经”》简洁明了、易懂易记,对提升防护意识、创造良好抗疫环境宣传效果十分明显。

  这些作品无不蕴含着文化志愿者的深情与担当,为抗击并战胜疫情鼓劲加油,为决胜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吹响了胜利号角!

  众志成城抗疫情,共克时艰同行动。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像一个个坚实可靠的战斗堡垒;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像冲锋陷阵、骁勇善战的战士,疫情是一场战役,志愿们带着自己的善心与爱心,冲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他们一如既往的平凡、朴素、默默无闻,他们在这平凡中,用行动坚守中华民族的大爱、勇敢、善良,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彰显家国情怀,他们是我们身边最温暖的颜色。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