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海安:防疫、农耕两不误
发表时间:2020-02-21来源:中国江苏网

  “一号文件到田头,精准脱贫有抓手,农民致富不用愁,幸福路上并肩走……”近日,一段乡土气息浓厚的说唱,伴着志愿者的便携式音箱在江苏南通海安市高新区俞万家庭农场传开。

  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海安高新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取多种形式,推进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走进基层农民身边。

  一号文件响村头 

  疫情面前,为落实党员冬训要求,海安高新区组织百姓名嘴围绕扶贫、民生、收入、治理、扶持等5个方面梳理出中央精神要点,下发到各个村组。在宣传广播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通过村组应急广播“大喇叭”,进行广泛宣传,将党的利民举措及时送到广大村民身边,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田庄村八十高龄的农家书屋管理员、理论宣讲志愿者徐兴礼结合中央精神,制作新一期疫情防控宣传黑板报,放置在村头道口,引得往来村民驻足围观。

  农技知识送田头 

  “这种死拳、枯桩容易潜伏害虫、病原菌,必须剪除……”日前,在江苏省蚕桑“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新丰村,蚕桑技术人员贲知根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蚕农做好桑园剪梢、整枝修拳、补植缺株等农活。

  拥徐村林广圣家庭农场、联合村俞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在农技人员指导下,进行追肥、除草、防虫除害等田间管理。

  当前正值春耕备种关键时节,海安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精神,组织农技、植保、土肥等技术人员,根据当前天气状况和小麦油菜作物长势,采取因苗管理、分类指导、空中课堂、微信教学等,指导家庭农场和农户扎实做好粮油作物春季田间管理,以及水稻秧池耕翻、稻种、营养土准备等春耕备种工作,为稳产高产打好基础。

  群众安全做前头 

  “我们每天为本地的务工人员测体温、发口罩,确保安全生产,坚决杜绝无关人员、车辆出入,防止交叉感染……..”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麦迪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严格标准要求,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想在前头,做在前头,要求所有人员在劳作时必须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勤清洗、常消毒。

  同时,40个行政村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重要点位进行防疫消毒,常态性宣传春季复耕期间防疫要求,各村卡点值守党员干部严格把关,实行错峰复耕,做到控制出村村民人数,并要求必须佩戴口罩,分散作业。

  惠民服务记心头 

  “中央一号文件给广大农民朋友送来了很多实惠,也对我们党总支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高新区现代农业园主阵地,如何将党的利民举措及时落到实处,还需要我们一班人加倍努力。”拥徐村党总支部书记夏婕深有感触地说。

  海安高新区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多元学习模式。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发放中央精神要点传单,广泛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转发中央和精神解读,让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享受理论大餐。

  “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既是党员冬训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党员冬训成效的关键一招。”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昕表示,高新区将持续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忙农业生产,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推动中央一号文件落到实处,惠及百姓。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