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菏泽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奉献者奉献
发表时间:2020-02-20来源:文明菏泽微信公众号

  目前,山东省菏泽市已派出四批医疗队共计57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这些“白衣战士”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使命与初心、谱写仁心与大爱,用生命与汗水铸成一道防疫的钢铁长城! 

  对于挺身在前的医务工作者来说,家人的安好,便是他们最好的慰藉和最大的支持。为响应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菏泽市关于《在抗击疫情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工作安排》,团市委、市卫健委联合开展“为奉献者奉献”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与菏泽驰援湖北战“疫”医务人员家庭进行结对帮扶,通过线上服务、非接触式线下服务等形式,开展生活物资配送、子女学业帮扶、跑腿帮办、心理疏导等“六个一”服务,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服务对象:菏泽市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先期为前四批共57名医务人员家庭,后期根据派遣情况不断更新完善。

  服务时间:即日起至赴湖北医务人员返菏。

  服务内容:一,每家一名结对志愿者,开展跑腿帮办志愿服务行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建立青年志愿者与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结对联系机制,每户家庭结对一到两名志愿者,根据实际需求帮助医务人员家属开展物资代购等跑腿帮办志愿服务。

  二,每家一套视频通讯系统,开展亲情联络陪伴行动,为方便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与家属的日常联系,由市、县移动公司为医务人员家属免费开通和目家庭摄像机视频系统。

  三,每周一箱爱心蔬菜,开展生活物资配送行动,由各级团组织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每周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提供1箱爱心蔬菜,并结合实际需求提供米面油等其他生活物资。由各级团委组织志愿者协助配送。

  四,每天一小时线上辅导,开展青春陪伴成长行动。各级团组织建立以返乡大学生为主体的课业辅导志愿服务队,依托“青鸟计划”平台,重点联系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返乡大学生,与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结对,每天为医务人员家庭在读学生提供不少于1小时的线上义务家教辅导。

  五,每家一名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减压行动。各级团组织依托12355心理热线和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配备1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根据医务人员亲属需要随时跟进,及时排解疏导。

  六,每人一份综合健康保险,开展健康风险保障行动,由团市委和市卫健委协调保险机构为医务人员配偶、子女等赠送一份综合商业健康保险,做好家属健康风险保障。

  志愿者孟庆伦、尹道勋结对了菏泽医专附属医院曹大夫家庭。19日下午,得知家里只有老人在家,有线电视网络出现问题后,两位志愿者及时赶到,经过检修调试,确定是设备老旧的问题后,又帮助老人向有限电视客服进行了报修。

  下一步,菏泽市各级团组织将坚持实事求是、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根据各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切实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属解除后顾之忧。

  菏泽花城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的32名志愿者结对了市立医院、市二院、市三院等7家市直医院的22名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全部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了解掌握他们的实际需求和困难。2月19日上午,在志愿者的协助下,第一批爱心蔬菜和大米,全部送到一线医务人员家中。“非常感谢你们,真是辛苦大家了”。每到一家,家属都向志愿者伸出大拇指。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