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医者仁心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0-02-20来源:思茅区文明办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云南普洱思茅区医务工作者坚守医者初心、担当健康使命,舍小家顾大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逆行而上,冲锋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雷黎是思茅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他积极响应号召,不顾自身安危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主要负责对普洱市南部收费站出入车辆的排查工作,对进城每一车辆进行行程、体温、相关肺炎临床症状的排查,对非普洱人员进城及疑似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如发现疑似患者,按照疫情防控流程进行处置。雷黎每天四班倒,每次6-7小时,每班登记量200-500人,约80-200辆车,按照规定和同事交班之后不能回家,只能回医院员工宿舍自我隔离,进行肺炎潜伏期观察,安全后方可回家。2月5日,雷黎又接到新任务,他服从院防控小组的安排,到滞留人员隔离酒店对住宿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及新冠肺炎的排查。他坚守岗位,细心排查,发放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向院防控小组报告监控人员健康状况。雷黎在非常时期,危急时刻,有力彰显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担当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李锦光主动请缨,第一个踊跃报名加入防控疫情第一梯队,支援医院感染科工作。他说:“疫情前面,感染科虽然是最危险的地方,但是我们需要患者平平安安,作为医生你得上,作为党员你更得上!”从腊月二十九到现在,李锦光一直坚守在感染科,他收治病人、查房、会诊,协助患者排痰,采样呼吸道标本,给予专业救护,进行心理疏导,第一时间解答病人及家属的问题,解开了患者的心结。 

  李莉是区人民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秉持良好的职业道德,视病人如亲人,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竭尽全力为病人排忧解难。在疫情备战的第一天,感染科接到了要外派人员随120出去转运疑似肺炎患者的命令,护士长安排了同样在值班的一名同事前往,当时在旁边的李莉突然想到了同事只有两岁的女儿,如果她去的话,孩子怎么办?来不及多想,李莉主动请缨:“还是我去吧!毕竟她的孩子还小,孩子离不开她”就这样,李莉跟随120前往接回了病人。事后,她说:“第一次接触新冠肺炎疫情,当时内心不是没有忐忑,但是想到身为感染科的一员,既然穿上了这身白大褂,就有义务冲在最前面”。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难免也会有焦虑,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医院提供的临时住所,也会默默想念父母、想念爱人。她作为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更需要勇气、智慧和信心,稚嫩的面孔,不但没有退缩,而且选择了勇往直前,选择了逆行,值得点赞。 

  聂静是思茅区人民医院体检科医生。自1月27日以来,负责酒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排查工作,她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工作要求,克服物资、人员短缺的困难,每天对滞留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询问身体状况,认真记录病情,及时汇总上报,确保酒店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运行。在11天的高强度工作中,聂静先后排查88人次,并发现了一例疑似病例,及时按照流程上报,将疑似病例转诊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治疗。同时,聂静还耐心解答滞留人员提出的问题,安抚好他们的情绪,积极配合做好隔离观察。对在岗的工作人员,聂静同志严格管理,督促做好自我防护,严格执行控感要求,指导酒店员工做好环境消毒,普及自我防护知识,每日对酒店员工进行体温监测。 

  王思磊是思茅区人民医院的医生。1月23日,他接到疫情命令,从昆明返岗工作。回到医院后,他被医院抽调到第一批新冠肺炎诊疗小组,负责对普洱南收费站卡点出入口疫情排查工作。他细心测量体温、询问出行经历与病史、人员登记工作。对体温异常与有明确接触史的人员按规定上报处置。无论在寒风萧萧的夜晚,还是在烈日高照的正午,他都不曾松懈,努力守护着我们宜居美丽的城市。王医生说:“本职工作,无怨无悔。防止输入病例,卡点的工作责任重大。必须站好这个岗,有国才有家。”交接班后,他还要回医院员工宿舍进行自我隔离,他说:“已经很多天没有见到家人和爱人了。”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