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曲阜:文明实践站变“供应站” 志愿者当“跑腿员”
发表时间:2020-02-14来源:曲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月12日下午,在山东济宁曲阜市姚村镇庙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妇联主席赵春花正带领着几位志愿者,对新采购的蔬菜、水果、面条、牛奶等生活必需品进行分拣打包,按照登记信息将物品发放到村民手中。

  疫情防控期间,庙东村一直通过大喇叭、小音箱号召村民少出门、少聚集,然而时间一长,村民家里蔬菜水果、生活用品等不免短缺,村子里没有超市,如何让村里老百姓既安心宅在家又能吃上新鲜蔬菜,就成了一个摆在眼前的棘手难题。

  “群众有困难,我们就要想办法去解决。”庙东村党支部书记颜浩说。经村两委研究,他们决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临时超市”,组织村里的志愿者帮助村民“代购”生活必需品。就这样,村民足不出户通过微信下单,由志愿者们统一登记、采购、分发到各家各户;为了防止人员聚集,物品采购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后,由志愿者按订单分拣打包,依次让附近的村民来取,距离村委较远的住户就由志愿者亲自“跑腿”送到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密度。在分发采购物品的同时,还不忘发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明白纸,既暖了人心,又做好了工作,赢得了广大村民的点赞。

  在姚村镇,其他各村也在四处张罗、想方设法为村民筹备生活物资。姚西村集体出资,为全村230余户居民采购了新鲜蔬菜,由志愿者把“流动超市”车开到村民家门口;于家村巾帼志愿者、妇联主席黄丽化身“代购员”,在镇百意超市为村民代购生活必需品,挨家挨户发放到村民手中;前戴村村委为村民统一采购蔬菜……就这样,一个个“流动超市”建了起来,一个个“爱心专车”跑了起来。

  目前,全镇正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村飘起“志愿红”,47个行政村有70%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都充当起了村民的“保安员”“代购员”“快递小哥”“宣传员”,让村民们能够安心舒适地待在家里,平安度“疫”。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