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如皋:“四注重、四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2-12来源:如皋市文明办

  为认真贯彻中央、江苏省、南通市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针对性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如皋市全面落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总体方针,积极配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加强分类引导,做到四个注重,实现四个全面,构建起联防联控的严密网络,有力助推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注重生动宣传,防疫知识全面普及。设计制作别出心裁的抗击疫情主题海报30多幅、宣传标语20多条,利用如皋发布”“文明如皋等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动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单位各类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刊播,用通俗易懂、趣味生动的方式引导市民正确应对疫情。发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所站,策划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竞答,编排防疫主题快板、广播稿、木偶剧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宣传引导,普及防控知识。在融媒体中心e融媒”APP开设“抗疫一线”“我是党员 我先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科普小贴士”等专题,发布权威信息、播报抗疫动态、推送防疫知识、点赞抗疫典型,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注重分层发动,防疫力量全面凝聚。部署市级机关部门挂钩镇(区、街道)、城市社区,参与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居家隔离管控、经营场所防控、公共场所日常巡逻劝教等工作,充实基层防控力量。组织全市志愿者尤其是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和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倡议精神,以阻控疫情 志愿同行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志愿者,学雷锋义工站、绿叶义工服务队、公益顺风车、爱行动实践中心等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立足街道、社区,捐款捐物、献计出力,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宣传普及、助力倡议、排查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身怀六甲的申颖丽,捐款万元的李百战、程学庆,巡回宣传的平建光等党员让人动容,白蒲镇合兴村第一书记、东陈镇刘亮村党支部书记登上学习强国海报。编发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倡议书,号召各级文明单位示范带头、有序运转、听从指挥、奉献力量,涌现出梦百合、智途科技、纳诺新材料等爱心企业典型。 

  注重人人参与,防疫主体全面加入。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在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抗疫的同时,围绕“抗疫 见行动”主题,强化市民群众主体意识,有效引导城乡居民不添乱、真配合。印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家庭创建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引导全市群众充分利用在家空闲时间,清洁家庭卫生,打造美丽庭院,争创文明家庭。编发《红白事不扎堆,战疫情我承诺》说唱快板并接力,号召全体市民推迟或不办婚礼,简办丧事,全市共有656对新人推迟举办婚礼,十多个丧户三天内办结并控制在10人以内。组织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如皋市爱心大使,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市民代表等各类人群,采用“云合唱”的方式录制《让世界充满爱》,向战斗在防控一线的防疫工作者以及所有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致敬,为武汉、湖北加油,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抗疫情。 

  注重活动引领,防疫实践全面助力。引导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结合职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充实抗疫时光。教育分中心策划开展线上答题、未成年人德育、为医护人员送祝福、心理疏导等活动,帮助家长孩子安心度过疫情爆发期。文体服务分中心录制线上广播操、居家健身指南等,帮助在家合理锻炼,提高免疫力;开通图书馆、博物馆等场馆的云平台,实现线上参观、互动。科技科普分中心策划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竞答,普及防控知识。移风易俗实践指导分中心策划开展文明·如皋年系列活动,“线上元宵”“花灯送祝福”等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欢迎。民宗局发布通告,对定慧禅寺等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开放,停止一切宗教活动,取消庙会等易聚集大量人群的传统活动;行政审批局等窗口单位开通网上服务;融媒体中心录制我用声音温暖你抗疫专辑……各部门单位纷纷策划开展各类线上活动,与市民群众合力抗击疫情。 

  面对疫情,如何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皋市针对不同人群因人施策,找准工作的切入口和着力点,有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实、暖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