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淮南:统筹志愿服务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力“战疫”
发表时间:2020-02-12来源:潘集区芦范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宣传点

  自疫情防控战斗打响以来,淮南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阵地作用,丰富宣传方式,统筹志愿力量,倡导移风易俗,关爱隔离人员,不断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小贴士 大喇叭 宣传引导进万家

  淮南市1000多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万多名志愿者迎难而上,冲在抗击一线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协助社区村居工作人员,值守在主干路路口、村居入口的服务点上,向过往群众发放各类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宣传单、宣传彩页、宣传海报、一封信、倡议书、通告等宣传材料,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群众提高防控意识,告知群众防控期间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勤洗手、戴口罩,提高健康意识,增强防护能力,迅速构建起一条条安全保障防线。此外,志愿者们还纷纷在微信群、朋友圈等及时发布科学防控知识、抗疫信息等,传递正能量,倡议大家尽量少出门、不聚集,不给防疫抗疫工作添乱,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

潘集区芦范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宣传点

  全天候 网格化 守住防疫“桥头堡”

  社区、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志愿者的主战场。自全市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各村居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有序防控、精准防控,持续聚焦“三防”,全面抓好集中隔离,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面加强密切接触者的溯源倒查,以更加严格、更加细致的举措把“八严八控”落实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很多志愿者吃住都在社区,与社区“两委”一班人24小时循环值班,登记车辆和行人,关键时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送物资 送关怀 居家隔离显温情

  淮南全市有很多武汉返乡人员自行居家隔离,他们不能出门、不能接触,生活状况让人牵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志愿者非常关心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定期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米、面、鸡蛋等生活用品,确保居家隔离人员正常的生活。同时安慰群众,若有任何困难,要及时联系包保人员。志愿者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精神上的鼓励支持,帮助减轻居家隔离人员的身心压力,使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上有保障、心理上有安慰,时刻能感受到党和政府关爱,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隔离期。潘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李有义出资购买了大米、食用油、蔬菜等生活物资,赠送给夹沟镇75户湖北返乡被隔离家庭,给他们送去了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婚事延 丧事简 移风易俗传美谈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积极倡导婚事延办、丧事简办,很多党员志愿者带头表率,全市取消红白事、生日(寿)宴等红白事2000余场(次)。

  潘集区贺疃镇各村党员积极采取行动,倡导村民停止一切串门拜年等活动。践行“八带头要求”,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取消了自家原本计划在春节期间操办的喜事,为全村群众树立了榜样。寿县张李乡高台村德高望重、桃李满天下的退休老校长徐老先生不幸去世,其家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谢绝学生、亲戚等人员的吊唁,不设宴、不聚餐、不办酒席、拒绝车辆送葬,一切丧事简办,他们顾大局、识大体、明事理的做法为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淮南市文明办 金鑫)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