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曲阜前寨村新时代志愿服务队齐心协力战疫情
发表时间:2020-02-12来源:齐鲁网

  近日,山东济宁曲阜市吴村镇前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改造为前寨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时指挥部。这天,村支部书记、前寨村新时代志愿服务队队长孔凡雨正在给大家安排今天的消杀事宜:“今天消杀的路线还是和昨天一样,大家三组分开行动,注意着重消杀一下垃圾桶,大家消杀的时候还是注意做好自我防护”,简短的会议安排后,负责消杀的志愿者们立刻行动,背上喷壶,开始每天两次的义务消杀工作。

  连日来,吴村镇前寨村新时代志愿服务队队员的身影一直活跃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们和村支两委成员一起,在村里开展卫生清洁消杀、协助卫生院医生对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劝散聚集人群、路口劝导点执勤,通过用喇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村民宣传讲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劝导村民不出门、不串门。这支2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里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普通群众、退休教师,大家昼夜轮流值班,24小时不间断巡防。他们每天不辞辛苦、义务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乡亲们筑起“防护墙”。

  据前寨村新时代志愿服务队队长孔凡雨介绍,前寨村2017年成立新时代志愿服务队,义务为村里植树、打扫卫生,帮助孤寡老人、负责组织村里“孝贤节”等重大活动。孔凡雨说:“我们村现在形成一个惯例,大家伙儿看见村里竖起新时代服务队的大旗,就知道村里要有活动,自动向村委大院集合,看看能帮什么忙。这次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村里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上级安排,设置劝导点严控人员出入,村里党员、群众没等村里号召,自发报名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值守宣传工作,志愿服务队还主动关心帮助村里居家隔离的返乡人员,每天打电话询问他们生活状况,缺不缺少生活用品。志愿者朱玉梅主动捐赠了自家做的煎饼,其他成员还给村民送上口罩,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村里的关心和温暖。

  “通过我们志愿者大量的宣传工作,全村没有聚餐的,走亲戚的也没有,其他村来我们村走亲戚的这段时间也一直没有,效果非常好。”孔凡雨说,尽管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一天工作下来非常辛苦,但是大家都非常踊跃的参加这项义务工作,都觉得在关键时刻能够为全村村民出一份力是一件自豪的事情。“我们也相信,只要我们一起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通讯员 刘新红 王康)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