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巢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青春力量
发表时间:2020-02-11来源:巢湖文明网

  当前,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在安徽省巢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市志愿者发出倡议书的号召下,各地青年志愿者纷纷响应行动、冲锋在前,不畏严寒和“疫”情,走上街头路口,通过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把希望和力量、爱心与信心,传递给疫情阴霾笼罩下的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返乡大学生志愿请战抗击”疫“情 

  “叔叔,请您配合我们测量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阿姨,近期谢绝一切来访,您还是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再过来吧,谢谢您的配合!”

  自2月4日开始,在烔炀镇指南村柿子树自然村村口,每当有车辆和人员进村,一个身穿“红马甲”的小青年总是及时迎上去,详细询问相关信息并记录在册。

  这名志愿者就是村里“90后”帅小伙韩宏明,是一名安徽建筑大学大三学生。这次寒假回村,看到镇村干部,还有一些老爷爷们在交通管制卡点上不分昼夜地忙碌,十分地受触动,他再也坐不住了。

  2月2日一大早,“请问你们这边需要志愿者吗?我和你们一起开展疫情防控。”韩宏明主动来到指南村疫情防控办公室门口,羞涩的要求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

  起初,村两委干部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存在一定的风险,不同意他加入。“我来之前都看了详细的防疫知识,而且在我在大学也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有着丰富的经验,请给我一次为家乡服务的机会。”韩宏明坚定地说。

  最终,指南村党总支书记被小伙子的“请战”所打动,答应了他的请求。于是,韩宏明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5点站在村口执勤检查,对外来重点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将收集各类与疫情相关的排查情况汇总,交村疫情防控办公室。其余时间跟着村干部走村入户做宣传,劝离聚集村民,劝导他们不串门、不聚会、不打牌。

  和韩宏明一起值守的爷爷总会关心地问:“孩子,难得放假不在家里好好休息,干嘛要辛苦在这里做志愿者啊?”韩宏明总会笑着说:“我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村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防控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

  “为了我们大家的健康安全,请您配合我们村的防疫工作并登记相关信息。”2月2日,在中垾镇小联圩村的村口,每当有车辆、人员进出,身穿“红马甲”的年轻身影总是及时迎上去,详细询问相关信息并记录在册。他们是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而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在校大学生。

  “疫情一开始,我的心情也特别忐忑,天天把自己隔离在家。但看到了无数医疗人员的最美逆行,受到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战工作人员进村宣传介绍的感染,我觉得作为当代大学生,也应当挺身而出。”大学生志愿者祝玲玲说到。

  在村里的另一个路卡,大学生祝梦婷也已经在其他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的带领指挥下,完成对来往车辆信息登记、外来人员排查的工作,服务到位,秩序井然。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学生们用无畏的勇气形成了村口路边亮丽的风景。各司其职、耐心劝阻,他们是社会大家庭中平凡的一员,但却用点滴善举汇聚成暖流。目前,一名又一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正源源不断地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如今喜欢出门的群众越来越少了,路过的车辆也越来越配合工作了,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让我们一起为自己加油,为中国加油!

  60名“青春筑梦营”志愿者抗“疫”在前线 

  “小伙伴们,当前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我们作为银屏镇的一份子,作为志愿者,作为青年人,应该挑起大梁,冲在前面。这样,我们一起向党委、政府请缨,参与到抗疫“网格”中去,愿意参加的请回复,谢谢!”1月27日晚,银屏镇“青春筑梦营”QQ群里班长发的消息打破了60名青年这个夜晚的平静。“收到,义不容辞!”“收到,算上我!”“还有我!”“不能落下我!”.......就这样,银屏镇“青春筑梦营”的志愿者们十分默契的参与到了这场战“役”当中,无一例外。

  说干就干,当晚,志愿者们纷纷主动与银屏镇应急办孙主任联系,希望能被尽快安排在防控工作中去。于是在银屏镇防疫网格750网格员中,有了银屏镇“青春筑梦营”中每一个志愿者的名字,他们有的在值班值守一线,有的在卡点一线,有的在防控指挥部的后方。

  战疫前线的基层“夫妻档” 

  小靳和小张是基层一线的干部,小靳在镇工作,小张服务在村,他们是一对90后夫妻。这段时间,小两口可把芙蓉村岭南和张山的村民认识了个遍,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卡点蹲守,外加防疫宣传。算算时间,他们住在村里已经11天没有回家了。小靳原来是银屏镇派出所的一名干警,小张说她习惯了以前小靳值夜班经常不回家的日子,这次吃住在村不回家,反而让她感觉到踏实,因为这次,是他们夫妻并肩奋战在一线。小靳和小张的孩子今年3岁,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直放在家交给爷爷奶奶带,孩子太小,不能每天回家陪伴,让夫妻两感到十分自责,连续几天,小靳看到小张跟孩子视频后偷偷抹眼泪。他们与孩子的距离那么近,却又那么遥远。但除了那个只有3岁的孩子思念爸爸妈妈是他们心中的软肋之外,一直坚守在人民需要的地方,让夫妻两感觉到十分有力量。在他们的宣传卡点下,芙蓉村的村民由一开始的不懂,不接受,不赞同,到现在的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共同抗“疫”,他们知道了这场与家人和孩子暂时分别,坚决要打赢的防控硬仗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严防死守的帅气“守夜人” 

  小秦和小辛被分配在三胜村网格员行列中,主要工作是对武汉返乡居家隔离户进行密切观察。他们都是90后,因为年轻,他们主动向村委会申请值夜班。这个冬末初春的夜,好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寒冷,夜班的这8个小时好像很长很长。他们笑称,值班的这14天,好像把上班这几年来说的话都说完了。小秦是一个身高一米八“庄重的胖子”,小辛是一个体重不足100斤“精致的瘦子”,就是这样神奇的组合,他们相约,等疫情结束,他们相约LOL,决战到天亮!

  不让须眉的一线“女巾帼” 

  2月6日对于小尹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要是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就会在这一天完成她这一生最重要的一次身份转换,接受亲朋好友的真挚祝福,穿上白纱成为最美丽的新娘。但世事无常好事总是多磨,她并没有在这一天举行盛大的典礼,而是在上午回去跟未婚夫一起去了双方父母家见个面就算完成了结婚仪式,结束后就立马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到2月7日为止,小尹密切观察的返乡户隔离结束,各项检查均正常,这对她来说无比开心的一件事。她说:“我的婚礼大概是此生难忘,隔离户平安就算是送给自己的结婚礼物吧!”天空虽然下着雨,阴沉沉的,但小尹的笑容仿佛是一道温暖的阳光,驱散阴霾。

  “青春筑梦营”志愿者的故事在银屏镇战“疫”一线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小字辈”成员,在基层工作每个年轻人都好像没有名字,他们做的事情每一件也都无比平凡却又那么不平凡。要问青春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志愿者们在银屏这片广袤的基层沃土,用实际行动做了最好的诠释!

  90后小夫妻捐赠蔬菜 助力镇村抗击疫情 

  近日,烔炀镇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人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由烔炀俱丰家庭农场创办人,90后小夫妻高敏、林亚运捐赠的爱心蔬菜,在疫情防控的最紧张时刻,为人们带来了丝丝春的暖意。

  高敏林亚运夫妻原本在合肥从事无公害蔬菜种植,有着较高、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2017年12月,他们怀着回报家乡、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初心,与烔西村委会签订了56亩土地的租赁协议,成立烔炀俱丰家庭农场,建设32个蔬菜大棚,雇佣当地劳动力种植蔬菜。夫妻俩不仅每年及时支付土地租赁金3.6万元,还按时向73户入股扶贫户分红,成为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

  今年春节以来,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他们夫妻俩看在眼中,急在心里,总希望自己能成为志愿者,也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在从村干部处得知从武汉及其周边返乡的隔离人员缺乏蔬菜时,夫妻俩义无反顾地将600斤刚刚采摘的、准备送往超市出售的蔬菜主动运到了镇政府,并委托政府工作人员分发给隔离户。面对干群们的夸赞,夫妻俩面露腼腆地说道:非常时期,这些蔬菜就代表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他们能好好居家隔离,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如果今后还有需要,我们定将竭尽所能。

  自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烔炀镇社会各界万众一心,广大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青年志愿者出人出力、捐款捐物,以扎实的行动竖起了一道防控疫情传播的“铜墙铁壁”。

  据悉,巢湖市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青年志愿者们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开展检查登记、体温检测、上门入户摸排疫情、卫生健康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年轻人的文明理性、友善耐心,在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沉着应对、科学防控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帅亦娴)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