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六安:深化文明实践 凝聚抗“疫”力量
发表时间:2020-02-10来源:皖西日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安徽省六安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动员,积极行动,有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等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疫情防控。

  志愿招募,聚全民力量。1月29日,六安市志愿服务工作领导组印发《关于招募志愿者开展城乡社区(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面向全市招募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护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实际,分别下发志愿者招募通知,凝聚抗“疫”力量,得到群众广泛响应。叶集区史河湾村“五老”志愿者68岁李继美慷慨陈词,写下防疫请战书,战斗在防疫一线。舒城县棠树乡“红袖章”志愿服务队81岁高龄老党员宋德才主动请缨,担当“小路管起来”管护员。截至目前,全市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有近5万名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

  广泛宣传,促意识提升。六安市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利用流动宣传车、微信群、村委喇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真正发挥城乡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作用。霍邱县龙潭镇志愿者在村路口、小区门口等人流集中地合理设置防疫宣传服务“小台子”,并将其打造为战“疫”宣传“主阵地”,切实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控意识。霍山县志愿者陈兆权创作的《严防管控除病害》(三句半),在群众当中广为传唱。“六小六起来”(小路口管起来、小喇叭响起来、小习惯养起来、小扫把扫起来、小牲口关起来、小聚会禁起来)和“五个一”防控措施人人皆知,特别对湖北武汉等疫区返乡人员开展的“五个一”(一封“慰问信”、一张“明白纸”、一张“便民卡”、一支温度计、一瓶消毒液)走访宣传活动,用真情拉近了与返乡人员的距离,群众防疫意识不断提升。

  爱心募捐,强物资保障。在六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保障和辅助服务。六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捐发6吨消毒原液和1万只口罩用于城区居民小区的环境消毒和一线抗“疫”人员、志愿者的安全防护。金寨县春雨公益协会发挥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动员协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捐赠疫情防护物资近20万元。截至目前,各县区各志愿服务组织先后捐发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14万余件。

  聚焦需求,解群众难题。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六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体系瞬时启动,各级文明实践志愿者围绕疫情需要和群众需求,以城乡社区(村)为重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场次。裕安区平桥乡振兴社区开展“两留两说”(我把号码留给你,你把困难留给我;你听我劝说,我听你诉说),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服务群众实际生活;金安区南屏苑社区组建“暖心”志愿者服务队搭建“心桥”,专门与湖北返乡人员和亲属结对,提供优质的“安心”服务。六安开发区以村(社区)、小区网格为单元,组建疫情宣传志愿服务队,发放宣传单页近3万份、消毒液456瓶、口罩1680个、体温计66个,把疫情防控触角延伸到村居每个角落;霍山县佛子岭镇上线“跑腿服务”功能,帮助群众统一购买生活用品,逐户分发,确保群众能够安心在家生活。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六安市的志愿者将继续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旗,冲锋奋战在疫情防护的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贡献最大力量。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