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市长宁区:防控战“疫”携手前行 共同守护家园安全
发表时间:2020-02-07来源:长宁华阳微信公众号

  随着返工潮的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守牢小区口,看好家门口,保证居民生命安全,成为社区的重要责任。为减少人员流动,强化安全防护,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路街道辖区内的小区采用了“一门进出”封闭管理。

  疫情发生后,社区基层工作者一直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春节还没过完,街道机关、中心的同志就志愿到居民区开始工作。他们表示:“我们来就是参与战斗的,坚决服从安排!”

  2月4日,来自长宁区各单位的“生力军”陆续奔赴街道,他们第一时间下沉到21个居民区,参与到社区一线的防控工作中,积极向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申领任务,共同参与口罩预约登记、共同排摸重点人员情况、共同做好居民健康信息登记。

  大家跑小区、进楼道、做宣传,忙碌了一天的志愿者感慨道:“从476弄到396弄,从高层到多层,充满了社区居民的人情味和干部志愿者的责任心、行动力,这些是坚守社区疫情管控底线的坚实保障!”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干部特别是居委会干部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了大量工作。今天工作下来,我充分感受到他们的不易与辛苦,作为志愿者,我将服从安排,坚决完成任务!”区机关志愿者王涛在参加一天工作后说。

  社区干部陈芳巡视了6个小区,她表示:“社区用绣花针式的工作方法编织社区严密的防控疫情网络,我觉得作为上海市民、长宁居民很安心,因为如此多认真、敬业的社区干部在防护一线守护着大家。”

  “勤洗手,不出门,来沪、返沪人员要登记!”每天在华阳街道的小区里都会此起彼伏响起熟悉的喇叭声。陶家宅居民区,就有一支49名党员“小喇叭”志愿服务突击队,每2、3人一组,每天上、下午分两班在小区内用“小喇叭”把疫情防控宣传送入每一户居民家中。不少居民表示,“不出门就能得到最新通知,‘小喇叭’辛苦了!”

  近日,回沪人员日益增多,各小区里的“小喇叭”们又协同居委会、小区物业当上了“守门员”,他们坚持“陌生车辆问一问、陌生面孔拦一拦,来沪返沪记一记”,进一步筑牢小区的“铜墙铁壁”。

  一些小区没有独立的垃圾箱房,原本都是通过后门进入相邻小区投放生活垃圾,现在后门一封,垃圾怎么倒?居民的顾虑,居委会提前想到了,他们早早牵头相邻小区和物业,共同制定方案。

  经协调,居委会设了一个临时垃圾收集点,由两家物业分别安排增援力量,每天早晚开启铁门,在临时收集点供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结束后再回收垃圾桶锁入箱房。小小的临时收集点,既解决了居民后顾之忧,又排除可能产生的卫生隐患。封闭两天来,居民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来了。

  疫情警报拉响伊始,居民区老年协会的“老伙伴”志愿者就自发行动起来,主动联系各自结对的独居老人,每天在微信群里报平安,千叮咛万嘱咐地告诉老人们,没事尽量别出门,回家记得勤洗手。

  在登记预约口罩时,志愿者考虑到有的老人腿脚不方便,主动代老人登记、买口罩,拿到口罩后还有志愿者跑楼送上门。“张家阿婆,今朝侬要买撒东西伐?”小区封闭后,这又成了志愿者每天致电老人时要多加的一句问候。

  封闭的是小区的大门,封闭不了的是火热的心门,为了让居民过得安心、放心、舒心,志愿者们都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志愿者同心协力,携手同行,必将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