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宜兴:以“五个精准”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2-05来源:江苏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苏省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开展“点亮”行动,努力在“五个精准”上下功夫,用无声的行动书写着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精准招募。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面向广大市民紧急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搭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信息的桥梁,在提高志愿服务管理专业化水平的同时,让有限的志愿服务资源形成了高效畅通的循环,确保规范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截至2月5日,共招募各类志愿者8500余名,其中团市委青年志愿者300余名,卫健委天使志愿者4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3500余名,民政局义工联社会志愿者300余名,机关党员志愿者300余名,具有医疗救护专业知识技能社会志愿者103名。

  二是精准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学制定培训计划,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分层级分批次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市级集中培训4批次400余人,分级培训 6000余人,主要由卫健委、疾控中心老师对所有招募的志愿者进行专业防护知识培训,同时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载体平台,组织志愿者网上定向培训,要求志愿者收看相关培训视频教材,发布防控志愿者注意事项等,切实提高志愿者的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

  三是精准派送。线上,利用杜鹃花开、文明宜兴等微信公众号征集所(站)、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群众需求,及时收集整理防护培训、人员配置、服务项目等需求,并公布各类志愿者信息等;线下,利用电子屏、公告公示栏等载体,对宣传引导类、看护看守类、测量排查类、卫生消毒类、信息服务类、心理慰藉类等六大类志愿服务进行公示。目前共收到所(站)及部门需求任务78个,中心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并派送志愿者提供相对应的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供需”的精准匹配。

  四是精准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防疫指挥部统一部署下点对点派出志愿服务小组开展志愿服务。根据公安、交警等提出卡口人员不足问题,及时安排蓝天救援队、爱知行公益社等一批具有应急救援专业技能的志愿服务组织和80名机关志愿者在全市8个卡口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主要任务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协助公安(交警)进行车辆登记、检查等服务。根据乡镇所(站)提出的培训力量弱和志愿者紧缺等问题,就近就便安排志愿者协助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为18个乡镇、40个村、社区安排900余名志愿者,主要任务是协助做好宣传引导、公共场所消毒,隔离人员看护,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工作。

  五是精准防护。疫情防控供需矛盾突出的是防护物资紧缺,给志愿者的自身安全带来挑战。我们要求所有志愿者,凡是身体不适的一律不上岗;凡是防护不到位的一律不上岗。采取属地管理原则,市级层面解决急需防护器材,机关部门志愿者由单位自行解决防护器材、社会志愿者由使用单位解决。同时开通心理疏导热线,组织开展志愿者心理辅导服务,开展专项培训和咨询,目前,已接待网上咨询40余次,及时有效疏导广大志愿者消除恐慌心理,解除思想负担。(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