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西河津:干板腔聊防疫 乡音浓接地气
发表时间:2020-02-05来源:山西日报

  “村民们、村民们,注意啦。大型活动一律停,绝对不能再进行。出门都得戴口罩,大家一定要做到。消毒措施要严格,不留死角缝缝眼。党员干部起带头,全民动员防疫情。群防群控作贡献,打胜防控阻击战……”2月4日,山西省河津市樊村镇的“大喇叭”里正在播放宣传疫情防控内容的干板腔。

  “河津干板腔是一种传统戏曲剧种,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干板腔内容简练、形象生动、丰富具体,最大的特点就是极富感染力,让基层群众听得明白、易于接受。”73岁的董朝元是河津市曲艺干板腔协会主席,为了让防疫宣传更接地气,他正月初一晚上连夜编了两个共1000字的干板腔。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河津市樊村镇的“大喇叭”就“忙碌”了起来。尤其是最近,村民们发现,“大喇叭”里唱起了河津人喜闻乐见的干板腔,而内容则是防疫宣传。浓浓的乡音开启了接地气的防控宣传模式。

  “通过广播来宣传,编写的干板腔,句句押韵,朗朗上口,群众乐见,易于接受,一听就能记得住,每天播几遍,确保宣传真正入脑入心。”樊村镇镇长原强介绍说。

  天上有“大喇叭”,地上有宣传车。一辆贴有横幅的疫情防控宣传车,播放着非常接地气的疫情防控宣传内容,每天穿梭在樊村镇24个行政村的大街小巷,确保家家能听到党的声音,户户能听懂防控疫情知识。

  “少聚会,多在家,照顾老人管好娃。看电视,发抖音,别走亲戚别串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发现疫情及时报……”用村民熟悉的干板腔把宣传内容通过“大喇叭”唱出来,直白又贴心。村里年轻人纷纷表示,这种宣传方式很好,他们已经录制了小视频在微信、抖音上转发。(记者:周明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