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群众送上祝福
发表时间:2020-01-22来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

  离新年越来越近,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忙活了起来,用各种方式为群众送上祝福,一起来感受浓浓的年味吧!

  窗花把福剪 翰墨请春联

  过年非常具有仪式感的活动就是剪窗花、贴春联。1月14日,陕西延安志丹县举办了“迎新春、送万福”春联义写、剪纸义送文明实践活动。

  “墨舞红都”文艺志愿服务队与“民俗保安”文艺志愿服务队联合出动,70多名文艺志愿者挥毫泼墨、妙手生花,一幅幅满载喜庆、吉祥、祝福、欢乐的春联在他们的手中创作而成。

  “大师”的墨宝拿到手了,心情倍儿爽!

  一张张大红福字和惟妙惟肖的精美剪纸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前来领取春联的群众络绎不绝,活动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好家伙!好东西就是抢手!

  慰问送军营 军民一家亲

  春联写给乡亲们,这样的好“福利”自然少不了部队的兵哥哥。1月16日,陕西延安延川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武警延川县中队,开展迎新春拥军慰问活动。

  文艺志愿者尽情书写,现场创作了寓意深远、立意向上的春联、年画等文艺作品,大红的福字跃然纸上,将“军民一家亲”的主题诠释其中,为官兵们献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古色古香,韵味十足,文艺志愿者真是太有才了!

  剪纸床头教 理论炕上学

  看了这么多好看的作品,你羡慕了吗?在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课正在上演。有趣的是,这堂课并不是严肃的你讲我听,而是“老师”和“学生”都盘腿坐在热烘烘的炕头上进行。

  民间剪纸艺人刘冬梅细心地给村民讲解剪纸的技巧和要领,一张张红纸在她手里变着花样地呈现出各种图案,让村民们称赞不已。

  刘冬梅从13岁开始学习绘画剪纸,曾研修于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研究室。近年来,她在认真创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随后,炕头学堂宣讲志愿者给大家讲述了我国民间剪纸艺术的历史和传说,志愿者讲得精彩,大家听得乐呵,浓浓的年味从温馨的小屋里散发出来。

  晚会在门口 祝福到心头

  “开门红呀咯好模样,漫天锣鼓敲不够热闹欢畅,开门红呀咯红四方……”1月15日,江苏省如皋市凌青村气氛火热,近千平方米大红色篷房内,一场热闹喜庆的小村春晚正在上演。

  “各位父老乡亲好,今天我们来一段脱口秀!”开场舞过后,凌青村村支部书记陈军带着村委成员登台,与村民话起家常,用土味乡音细数村里一年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引发台下阵阵掌声。

  小“村晚”有大意义。春节前夕,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市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主题活动,“村晚”作为一道“主菜”,在百姓家门口建起一座文艺“大舞台”,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思想理论、政策举措传播下去,达到入耳入心的效果,已成为如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

  在江苏南通启东市,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举办的原创声音分享会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村居》《回乡偶书》《静夜思》等耳熟能详的古诗吟唱传递了游子的乡愁,原创组诗《你来自何方》《仰望星空》《过年回家》抒发启东沙地人的乡土情怀,小学生和家长的音诗画表演《爱的追梦人》把活动推向高潮,呈现了一台别致的声音大餐。

  挑谷子 抓鸭子 “村运会”里找乐子

  小年前夕,湖南农村兴起了一股过年新时尚——乡村运动会。在怀化市辰溪县坪里村,100多位农民选手参加了拔河、担谷子、打糍粑、蒙眼摸鸭、巧手媳妇、篮球联谊赛等运动项目,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迎接春节。

  其中一项叫做“蒙眼摸鸭”——村民要把眼睛蒙住,根据鸭子的声音辨别方位,成功抓到后可以将鸭子作为奖品带走。

  还有一个游戏叫做“巧手媳妇”,考验的是婆媳之间的默契——先穿针引线将衣服扣子缝好,然后为婆婆穿好,看谁用时最短,扣子钉得最牢,为老人穿得最整齐。

  在外务工子弟的篮球友谊赛作为压轴登场后,村运会在热闹的文艺表演中落下帷幕。

  街头拍靓照 城市看花灯

  随着春节临近,江苏无锡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火树银花,一串串灯笼红得似火,精心打造的亮化景观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夜幕降临,无锡成了火树银花不夜天,无论是眼观的、耳闻的,还是空气中嗅到的,都弥漫着温馨祥和的节日气息和锡城人满满的喜庆与幸福。

  巧手蒸花馍 日子真红火

  逛完了花灯,来尝尝山东大花馍!

  近日,山东日照五莲县仁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本村妇女举行蒸花馍比赛,并将花馍送给村内贫困户、孤寡老人。一把小剪刀,一把红豆、大枣,再加上一双双巧手,谈笑风生间,一个个普通的面团就变成了造型各异的花馍。每一个花馍,都寄托着她们对新年的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文化大篷车 书香染津门

  玩够了逛够了,假期别忘了给自己充充电!1月15日,天津市举办了“传承年文化·欢庆幸福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活动在北辰区双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家书屋举行。

  伴随着迎春大秧歌,“送书下乡”流动大篷车图书借阅服务及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下乡活动纷纷拉开序幕。在双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文化志愿者为村民们带来了相声《欢声笑语》、歌曲《父老乡亲》等精彩文艺节目。

  “这里不光能借书看书,上网学习,还是医疗服务的咨询室、邻里文化交流的会客厅、亲子阅读的新空间,让我们在书香里增长知识,丰富文化生活。”农家书屋的村民喜笑颜开:“我们的日子跟着大红‘福’字一样,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