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成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春节有了新过法
发表时间:2020-01-21来源:成都文明网

  新春将至,到处充满着浓浓年味儿,红红火火。随着成都市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不少市民选择在春节前夕,走进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换个花样过春节。

  一场温馨的亲子读书会,一副亲手写的新春对联,一个与邻里好姐妹一起排练的节目……1月20日,成都市都江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到处洋溢着新春的喜庆。同时,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现场拉练暨推进会也在此举行。看做法、谈经验、聊心得,各市级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各区(市)县文明办主任、志愿服务组织代表90余人先后参观了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桥社区枫林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幸福街道彩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最后,大家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和发掘工作的鲜活经验。

 

  找准群众口味 订制丰富多彩主题活动 

  1月20日上午10点,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新春群英书会见面会正在进行。亲子绘本阅读分享,制作DIY新春贺卡,来自都江堰的十个家庭通过微信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每月有活动,月月都精彩。”都江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切合群众需求,定制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中外志愿者话新春”“大师兄下午茶”“好人善报公益募捐”……在都江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门口的公告栏上,2020年1月各种主题活动琳琅满目。走进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话文明”专区、“文明”展示墙、“胖哒说文明”宣传视频……各种“文明”元素被巧妙融合到中心布局陈设。

  作为都江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枢纽平台,中心不断强化对乡镇(街道)实践所、社区实践站的指导和帮带,还联动周边图书馆、文化馆、工人体育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政府服务中心等10余处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文化服务、职工关爱、家庭教育等志愿服务内容,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

  聚合群众力量 开展老旧院落微整治 

  在都江堰市高桥社区枫林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与会代表纷纷为枫林小区的“zhì在社区 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点赞。枫林小区与辖区小学完成结对,让红领巾志愿者与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小区治理,以老旧院落微整治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居住环境,挖掘院落文化,凝聚居民人心。当天,高桥枫林小区的院落广场热闹无比,“我们的节日·春节”幸福送到家门口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广场四周挂满了文化志愿者和红领巾志愿者为居民书写的春联,都江堰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疗志愿服务队也来到活动现场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为老人换上窗帘”“上门帮助充话费”……在都江堰彩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些在平常人眼中的“小事”都是志愿者心里的“大事”。通过“助老通”系统,志愿者们可为社区内的56户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心理咨询服务等。彩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暖心之家”为工作抓手,在党员之家,通过“三会一课”的方式,让新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探、往“心”里去,筑牢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在法律之家,文明实践站通过建立卢敏律师咨询处、六嬢工作室及云清调解室,为居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与调解服务。文明实践站还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拓展社区文体活动服务项目和内容,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深化拓展试点工作 将打造示范点位不少于100个 

  参观结束后,工作交流会总结了2019年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成果。2019年,成都主动试点、全域统筹、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期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涌现出新都区区级实践中心、金堂县五凤镇实践分中心、蒲江县寿安镇实践分中心、金牛区新桥社区实践站、成华区和美社区实践站等19个市级示范点位。

  据了解,2020年试点期间,成都的目标是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位不少于100个,其中5个全国试点区(市)县要求分别建设示范点位不少于15个。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力争达到80%,人均年志愿服务时长达到20小时,基层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人数力争达到当地常住人口的15%。

  此外,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彩虹社区、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温江区涌泉街道共耕社区就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