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湛江:新年“五大礼包”打造文明实践特色品牌
发表时间:2020-01-21来源:湛江日报

  1月16日,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启动“文明和谐迎新春”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推出“送理论、送文化、送平安、送健康、送温暖”五大礼包。

  主题百姓宣讲、“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春节”传统节日系列活动、安全生产宣传、健康义诊、慰问困难群众……近日,赤坎推出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市民节日生活的同时,也为湛江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提供了新思路。

  社会文明程度高,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湛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题中之义。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湛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需要不断提高站位和认识,积极创新探索,形成具有湛江特色的实践品牌。赤坎抓住被列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区的契机,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去年以来共开展主题实践活动4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场,收到了不俗的效果。如今乘势启动迎新春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推出“送理论、送文化、送平安、送健康、送温暖”五大礼包,有望再下一城,打造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湛江样本”。

  新时代文明实践,突破在“新”、落脚在“实”。从赤坎迎新春文明实践的五大礼包里,我们可以看到,以人民为中心是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关键所在。

  五大礼包把“群众需求”作为文明实践的第一信号。只有坚持群众需求导向,文明实践才能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里。赤坎送出五大礼包的思路,就是立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握群众需求变化的新趋势,切实把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作为文明实践的着力点和出发点,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样的文明实践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出五大礼包,是为了激活“群众参与”这个文明实践的第一资源。有的地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曾陷入“大包大揽”“一厢情愿”的误区,说到底就是忽视了发动群众的重要性。没有群众的参与,文明实践就容易失去既有的“生命力”。所以我们看到,1月16日赤坎推出的礼包中,“古埠春暖”迎春送福赠春联活动、“花开文明”迎春插花艺术亲子实践体验活动等都是具有很高参与度的,能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所以这些活动才能“叫好又叫座”。

  文明实践的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文明实践的验收标准。建议赤坎在今后继续推进五大礼包活动的过程中,增加回收群众意见建议的环节,又或者在创新探索新活动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从策划到落地的全过程,把群众的意图和意愿都体现进去、实践起来,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新时代要树新风尚,希望赤坎以迎新春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为“开门红”,继续多探新路、多出经验,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多“湛江样本”。(关月)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