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宁津一体化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两个中心”同频共振齐奋进
发表时间:2020-01-20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宁津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中宣部重点联系推进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县之一。2019年以来,宁津县坚持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个中心一起建,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的思路,对工作进行一体化设计、一体化部署、一体化推进,增强县域治理能力,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相结合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方面取得显著效果。

  宁津县出台《关于构建大宣传格局助推中心工作落实的实施意见》,集聚政务资源,为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赋能。县委、县政府将小微权力清单运行系统的设计、开发、运行任务交付县融媒体中心,县融媒体中心精心组织专班进行项目评判,与有关方面有效对接、共同攻关,设计了运行系统的整体架构及版块内容。2019年3月底,“宁津县智慧村务运行系统”在“智慧宁津”手机客户端上线运行。通过这一系统,基层群众只要选定所属区域、输入姓名和电话号码就能在手机上对所在(社区)村庄的党务、村务进行监督,实现了“账本进手机、公开无限期、随手可举报”三大特色功能。以服务集聚用户群,靠效果增强黏合度。目前智慧宁津手机客户端总点击量近4000多万,成为群众了解大政方针、了解村规民约须臾不可离的重要方式。

宁津县保店镇在农村社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县融媒中心组织开展环湖跑,倡导绿色出行。

  依托融媒体“智慧宁津”平台,他们打造了“宁津县志愿服务文化云”。设计了资讯发布、志愿者档案管理、志愿服务活动管理、互动点单、积分管理、随手拍六大功能,进一步促进了志愿者招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提升了志愿服务项目的精准性、时效性,扩大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力、影响力。截至目前,全县共注册各级志愿服务队伍1000余支,志愿者42000余人,梳理制定理论宣讲、科普培训、乡村义诊等志愿服务项目286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1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已初步实现制度化管理。

渤海军区教导旅先进事迹宣讲团,开展宣讲上百场次。

县志愿服务总队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宁津县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实现“两个中心”建设同频共振。在融媒体中心各宣传媒体开辟“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涌现的感人事迹、优秀作品、精彩活动、典型经验等进行广泛报道,有效扩大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营造了良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氛围。截至目前,专栏共发布各类宣传信息300余条,被各级网站转载5000余次。其中,渤海军区教导旅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最具代表意义。宣讲活动聚焦宁津县本土红色革命部队,讲述了解放战争期间他们在山东渤海老区成军、在西北战场作战、新中国成立后在新疆屯垦戍边的故事,情节感人至深、内容激人奋进,在县内产生了极好的宣传教育效果。通过融媒体的宣传,渤海教导旅已被山东电视台制成了红色主题教育片《西征记》在山东电视台及各大视频网站播出,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已经初步形成品牌效应。

  同时他们广泛开展春季幸福博览会、迷你马拉松环湖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社区等大型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把各行各业、各级各类的志愿者集聚在一起,整合乡村文化资源,整合各方力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社区暨2019年宁津县团体艺术大赛活动历时40余天,吸引了近百支队伍、上千名队员参赛,近万名群众关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海峰 通讯员 孙久生  张爱萍 报道)

责任编辑:王欣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