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当涂:“乡村文化大舞台+” 演绎文明实践“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0-01-09来源:大美当涂微信公众号

  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文化志愿服务队队员多、分布广的优势,以“乡村文化大舞台+”综合性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将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新知识、新风尚传播到千家万户。利用“乡村文化大舞台”这个“大舞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做足打通乡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到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大文章”,让太白镇这座“诗歌小镇”焕发出勃勃生机。

  太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文化志愿服务组织为桥梁,吸纳了一批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年学校学员等老同志加入到太白镇春鸠文化艺术团。成立于2012年的太白镇春鸠艺术团,共有330多名中老年团员,平均年龄55岁,下设文艺轻骑兵、夕阳红合唱团、民歌表演队、传统文艺队等特色演出团队。“我们为各位团员制定了详细的切合实际的排练、演出计划,并请来专业老师给予现场或远程辅导,团员的表演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春鸠艺术团团长秦传霞如是说。

  “我们老年学校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文艺演出活动,通过参加公益性的文化活动,他们的身心不仅更加愉悦了,而且晚年的生活也丰富了、精气神更足了,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刘万兴同志是一名退休教师,他十分热爱老年教育,2011年开始担任太白镇老年学校副校长、教导主任,还担任老年合唱团的团长,也是太白镇“村级文化带头人”之一。刘万兴同志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全镇的各项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受到镇、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8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太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建设,建立健全了“乡村文化大舞台+”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任务,制定了《“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具体实施方案》、《运行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全镇共建有“乡村文化大舞台”12座,文体广场27块,全镇16个村(居)先后建立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32支,文化志愿者人数已达1700余人。这些来自各个行业、各个年龄段的“草根”演员,扎根乡野,为太白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发光发热。

  在太白镇综合文体服务中心、在各村文体活动广场,一首首灵动优美的舞蹈、精彩诙谐的表演、婉转动听的民歌、自编自演的说唱、朗朗上口的诗词……在白天、在晚上、在农闲、在节假日,给全镇群众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一大批群众自编自演的三句半、快板书、诗朗诵、表演唱等形式多样的节目,通过城乡文化结对子、文化互动走亲戚、科技大篷车、法治宣传月、移风易俗大家谈、“我们的节日”、“文明实践·志愿同行”主题月、“乡村文化大舞台+”系列活动等多种方式,走进村庄、居民集中区,送到田间地头。太白镇“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文化能人、草根艺人、群众演员经常在镇、村综合文体服务中心和广场交流学习、琢磨创作、编排节目,创作热情高涨。“百姓编百姓演百姓看”,解决了基层文化缺剧本、缺人才、缺节目的难题。

  太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乡村文化大舞台+”为纽带,先后开展了广场舞大赛、文化交流演出、乡村春晚、五月歌会、端午节音乐会、传统文艺展演、法律咨询、科技普及、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农村政策解答等志愿服务活动22场次,参与志愿者达2700多人次,受众达16000多人次,极大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首朗朗上口的三句半《移风易俗实在好》开启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太白镇太白村村民孙为仁深知红白喜事攀比风带来的“苦不堪言”,他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创建工作号召,成为全村第一个按照“婚事新办”的家庭。在太白村帮厨志愿服务队十几名队员的贴心服务下,老孙在村移风易俗办事大厅为儿子操办了一场热热闹闹、体体面面的婚礼,引得周边群众纷纷效仿。孙为仁见人就说“婚事新办就是好!不仅节省了票子,还不丢面子”。

  “我们开展‘乡村文化大舞台+’志愿服务活动是为了调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用文艺的形式开展政策理论宣讲、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扫黑除恶、法律普及等各项工作的宣传宣讲,推动基层工作,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太白镇文化站站长吴家龙是一位扎根基层三十多年的文化工作者,他三十多年如一日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从组织策划到队伍、人员调配,从节目编排到舞美设计等等,他都是行家里手,被百姓们称为乡村文艺“总导演”。

  遍布全镇的“乡村文化大舞台+”月月有活动,场场有新意,这里已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阵地,起到了“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功能作用,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培育了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带动了乡风、民风的进一步好转。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