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兰州安宁区各小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0-01-09来源:兰州日报

  “叮铃铃,叮铃铃……”近日,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的结束,兰州市安宁区的小学生们开始了为期3到5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在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中辞旧迎新。

  手脑并用学到新技能 

  在凤凰岭滑雪场记者看到,来自阳光小学二、三年级的233名同学,正在家长和老师的陪伴下认真地听从专业教练的讲解,以便尽早掌握滑雪这门新技能,教练在现场指导同学们热身、穿板行走、交替滑步、正确摔倒等滑雪基本技能,很快,同学们便能在坡度较缓的地方独自滑行了,这大大增加了同学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就给孩子们普及冬奥文化知识,也会适当开展冰雪运动体验课,所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课程中,我们设置了滑雪,让孩子们来到真正的滑雪场,体验冰雪乐趣,增加同学们对体育运动的热爱。”阳光小学校长郭亚琴说。

  兰州太平鼓具有600多年历史,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称,海亮小学的师生们则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课的机会开展了《“童心鼓舞”我是非遗小传人——兰州太平鼓》实践活动,通过识鼓、赏鼓、敲鼓、做鼓等系列探究活动,把民间剪纸与太平鼓相结合,使学生们对兰州太平鼓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深刻的认识,对继承、发扬和保护兰州太平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孩子们平时的学习主要是以文化知识为主,能让孩子们在开心玩的同时认真学才是文明实践课程的真正目的。”海亮小学校长沈斌说。

  认真观察美感受创新的乐趣 

  在水挂庄小学的校园里,四季常开的三角梅成了这几天同学们的“研究对象”。水挂庄小学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课程,以校园中生机勃勃的花草为资源,通过课程开发,引导孩子们认识美、感受美、创造美。活动分为学生平面作品成果展示和现场动态延伸课程成果展示两部分,其中,“红红火火迎新春”“梅花朵朵迎春来”等主题利用文字、图画、书法、剪纸、泥塑、扎染等形式展现,一幅幅作品颇具创意,细微之处体现着孩子们观察世界的独特眼光。现场动态延伸课程成果展示包括了“中华武术出少年”“篮球小子我最帅”“中华养生我传承”等多项内容。水挂庄小学校长康玉琴介绍说:“文明实践课程实际上是学校日常社团活动成果的融合汇报,是探索研学课程的校本化研究,校本课程的深度开发,以及跨界融合落实,能让同学们跳出日常学习的惯性思维,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生命的多样性和综合性,更好的培养善良的孩子,有创造力的孩子。”

  与此同时,孔家崖第二小学的同学们正在开展着一场特别的比赛——萝卜牙签搭高塔,即利用一斤胡萝卜和100根牙签搭建尽可能高的模型。据孔二小的科技老师介绍,看似简单的萝卜牙签建高塔,其实暗藏许多门道,同学们要想将自己的创意和想象变为现实,就需要结合数学计算、美术构图、科学构造、工程原理等知识,通过计算得出100根牙签的极限高度,安排好每个形状的层数,合理布局、抓住重心让高塔更稳定。“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同学们思考、修正、再思考、再修正的过程。培养同学们热爱科学、乐于探究、动手创新的素养和能力,不仅仅要通过科学知识的学习,还需要让他们把知识运用在实践当中。”孔二小校长牛广海说。

  春联花灯亲手制体验传统文化 

  “吉星高照家富有,大地回春人安康;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人间福满门”……为了让同学们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综合素养,培黎小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开展了写春联送祝福的公益活动。同学们带着笔墨纸砚走进社区,现场写春联,赠与社区居民,孩子们的书法风采博得了现场观众的赞美,新春的祝福也变成了一幅幅喜庆的春联。培黎小学校长李翠琴介绍说:“这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是向社会展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个机会,现场观众的肯定会让孩子们的自信心得到提升,更有助于他们兴趣的培养和发展,另一方面,赠春联也是同学们志愿服务精神的具体体现,极大的满足了他们的成就感。”

  吉杰小学的同学们也以“中国年”为主题开展了实践活动。同学们利用卡纸、彩笔和各种装饰物,通过画、剪、贴、折等多种方法,精心的设计制作了一盏盏灯笼,了解了民俗文化精髓的同时,也品味到了地道的“年味”。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将凝聚着祝福和创意的贺卡作为礼物赠送给了家人、老师和同学。一位家长在活动后感慨地说:“作为家长,一直把注意力聚焦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今天参加了他的实践课程,发现他的动手能力和思维活力非常棒,但平时一直被我们忽略,以后,我们还是要鼓励他多动手,多实践,快乐成长。”

  据安宁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课程的开展是一次将主动权交给学校的成功尝试,各个学校根据本校特色课程、培养重点进行实践内容的设计,并且充分调动家长群体的积极性,高质量的参与到孩子们的文明实践过程中来,既是一次良好的家校联动,也是一次成功的德育接力。(记者 安娜)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