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德州临邑县:隆冬晒出大丰收 弘扬农耕文化
发表时间:2020-01-09来源:山东学习平台

  隆冬时节的清晨,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理合务镇炊烟袅袅,红瓦、白墙与素描般简洁的树木相互映衬,遥遥相望,家家户户、窗台屋顶处处晒着丰收的喜悦,一串串红辣椒,一挂挂金黄的玉米、一个个长丝瓜、茄子干、萝卜干,把大地映衬出别样的生机。

  为充分展示农业产业发展成果和乡村振兴新面貌,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农耕记忆,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喜庆欢快的秧歌表演中,理合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暨首届农民晒冬节拉开了帷幕。

  近俯身前,村民们挂着满面的笑容,从各自的家中拿出圆圆的晒匾、簸箕、圆筐,把他们辛勤劳作的果实“装盘”,有黄豆、黑豆、棉花、扁豆、红枣等等,村民们依次把这些农产品拿到广场上齐晒。一些有心的人家,将不同的农作物放在一起,拼成了不同的文字和形状图案,“丰收”“五谷丰登”“五星红旗”字样,与秀美的村居交相辉映,煞为喜庆。

  在村集体经济成果展区,展销的是来自8个管区的28种农副产品,包括干黄花菜、丹参酒、紫薯面、皇尊蜜梨、水萝卜、西红柿、土豆、彩椒等,打造理合丰物系列品牌。这些展品齐刷刷列队,好像在急切地翘首企盼,等待人们的驻足观看。晒冬以大地为画板、台架为画笔、晒匾为调色盘,用明快的黄色、绿色、红色渲染出一幅幅五彩斑斓的晒冬画卷。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厚植淳朴民风,晒冬节第二天举行的是第二届“理合榜样”颁奖典礼。在如潮的掌声中,榜样们依次走上颁奖台,接受大家最为诚挚的礼敬。一串串名字,一个个善举,凝聚成了一股爱的光束,唱响了一曲崇德向善的时代强音,筑起新时代文明的亮丽风景线。

  在儿时的记忆里,锣鼓一敲,秧歌一扭,大街小巷全是人,人们都不由自主地随着拥挤的人流一路行走,看不够、看不完、不散不归。为重拾老百姓对传统文化习俗的怀念,重现村民印象中的文化记忆景观,理合务镇在第三天晒冬节活动现场举办优秀秧歌展演,让淡化的传统文化再次绽放光芒。为充实活动,特邀请商河县庄户剧团为大家表演京剧、吕剧、三句半、小品等节目。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芳华,而广场舞就是一个载体。对她们来说,那些熟悉的音乐一响起,在音乐中尽情起舞,就仿佛回到了青春最美的记忆里,是广场舞穿越时空,让她们把年轻时未尽的芳华重新展现。在晒冬节第四天的活动现场,优秀戏曲与广场舞展演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京剧、豫剧、曲剧中一个个鲜活的角色,《中国美》《红尘蝶恋》《欢聚一堂》各个舞蹈中一群群韵动的身姿,逐一在舞台上亮相,随着记忆密码的开启,数代人的芳华重新被点燃。

  踏进农村发展的新时代,从精准扶贫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从修好村庄路到人居环境整治,从土地确权到文化发展,从新农村建设到乡村振兴战略,一个接一个的政策“大礼包”,在这片充满希望、生机勃勃的田野上尽情挥洒。老百姓的生活必将更美,老百姓的腰包也会更鼓,老百姓的干劲更加十足。理合务镇将与三万百姓不忘初心、肩扛使命、勠力同心,共同谱写新时代的繁荣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