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无锡新吴区: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好“文明故事”
发表时间:2019-12-30来源:无锡日报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三千多年前,无锡的第一束文明之光,在这里闪耀,吴地文明自此生长;三千多年后,无锡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群,这里依然光彩照人。与生俱来的创新意识,使无锡新吴区在“人人皆是创建主角”“文明创建普惠民生”的无锡,借天时、地利、人和之势,在讲述“文明故事”的舞台上脱颖而出。

  作为城市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与外向型经济高地,无锡市新吴区的“文明故事”别具特色:大数据报表靶向整治城市“顽疾”、“菜单式服务”为爱心帮扶“导航”、“党建微联盟”巧贯中外文明优化营商环境等,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文明创建,使其始终奔跑在全市前列。

  一张特殊“榜单” 借“数据之力”创新管理模式

  在新吴区,每月有一份特殊“榜单”——大数据通报:汇总来自办件系统、12345投诉系统、污染防治平台、市级城管投诉平台、第三方系统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排名,并针对群众呼声较高、位居前十的难点问题重点攻坚。

  有了这份动态“榜单”,攻坚战可以实施“靶向整治”。诸如共享单车占道乱停放问题,引入市场化拖车机制,推动共享单车三大公司人员介入办件系统后,经过集中整治,问题量明显下降。

  借“数据之力”创新管理方式的案例在新吴区俯拾皆是:装上GPS的环卫洒水车,限时限速上路洒水,行进速度、时间、路段有数据可依,考核一目了然;在7个区级公厕、6个垃圾中转站安装异味传感器,与相关责任人手机APP相连,一旦异味浓度超标,便会报警提示清理;区域内3个下穿通道、4条低洼路段安装水位感应器,一旦有积水就会报警,以便养护人员第一时间开泵抽水。据了解,该中心还拟推出视频分析,通过行为识别,整治店外设摊、偷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据新吴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借大数据之力,已形成去中心化、点对点的“平层管理”,使城市管理更为精细、解决问题更加高效。

  一份暖心“菜单” 借“网络之力”提供精准服务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吴区自有妙招:打造新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及“文明新吴”公众号,网站上公布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菜单式志愿服务”,实现爱心帮扶“无缝对接”。2019年8月,“全国自强模范”严三媛的盲人推拿按摩志愿服务接到第一笔“订单”:为社区人员提供按摩志愿服务。

  据新吴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该区今年共建成110个志愿服务站(点),其中50%升级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涌现出旺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净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田新时代文明站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典型单位。

  借助网络空间,以“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方式,通过下单、点单、接单,使志愿服务更加精准。

  一份国际“名单” 借“联盟之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泰伯庙会上,一群逛庙会的老外成为活动“网红”。在外企集聚度高的新吴区,一边是外企对企业文化打造的强烈诉求,希望融入当地、回报社会;一边是新吴区希望他们深耕当地、把根留住,同时面向外企讲好“中国故事”。新吴区相关部门积极引导、精心策划、热心组织牵起这根“红线”。

  以“党建微联盟”之力,巧贯中外文明。新吴区列出的这份名单十分“国际范”:阿斯利康、SK海力士、村田电子、康明斯、索尼、卡特彼勒等,这些企业成为公益项目的热心执行者。与此同时,新吴区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以春节、清明、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为载体,请外国人一起过中国传统节日,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助他们深度融入当地,从人文的角度优化营商环境。

  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这就是新吴区文明创建的硬核所在。(单红)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