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怎么建 培训班上找答案
发表时间:2019-12-20来源:天津日报

打通凝聚人心的“最后一公里”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今年9月,天津市滨海新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5个涉农区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可要在区一级全域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呢?

  为了解疑释惑,近日,天津市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培训班,利用3天时间,通过专题辅导、经验分享、小组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与各涉农区区委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部分镇村党支部书记等100余人共同寻找答案。

 

分组讨论

  开班仪式上,天津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围绕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就市文明办如何指导全市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试点区(中心)、镇(所)、村(站)怎么干,志愿服务队伍怎么建,志愿服务供需资源如何整合,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应注意什么等问题,剥洋葱一样分层指导,帮大家理清工作思路。

  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吉潮说:“这次部署培训让我们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把党的指导思想变成群众的信仰,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作为全国试点区之一,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对准农村的变化、农民的需求,找到新的方式,精准供给,打通凝聚人心的‘最后一公里’”。

  “党的理论要反复讲,讲多了百姓就懂了”“要把大道理讲明白,把深奥的理论讲通俗”……来自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的北京市延庆区区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组副组长李景军、山东省胶州市铺集镇宣传统战委员王正杰,分别从如何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找准农村群众内需、工作评估考核标准、“讲、评、帮、乐、庆”等方面进行系统辅导。

文明实践笑脸墙

  “这次培训,我们就像一颗颗被点燃的‘火种’。”刚刚下课,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杨秋静就迫不及待与记者分享了体会,“下一步,我会让双脚沾满泥香,用脚步丈量文明,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天津模式’。”

考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教室内,学员们却讨论得热火朝天。“解渴、管用、及时”成为“点击量”最高的词汇。津南区咸水沽镇党委书记李彦青说:“通过培训,我们找到了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抓手。作为实践所的所长,我将发挥好承上启下作用,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农民志愿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验证理论。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实地考察了武清区、北辰区的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考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走进武清区豆张庄镇南双庙村,村合唱队正在文化礼堂彩排。“我们村原来是困难村,现在成了文明村,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这不,我们都成了志愿者,能为乡亲们做点事,可高兴啦!”村锣鼓队的张大爷激动地说。

  一路学、一路走、一路看,让学员们收获满满、信心满满,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之后,立马行动,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服务效能,为乡村振兴赋能,为凝聚人心贡献力量。”(天津日报记者 李国惠 通讯员 庞乐涵)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