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荣成:乡村的“新时尚”让家“分”外美丽
发表时间:2019-12-19来源:文明荣成

  12月13日清晨,在山东威海荣成市上庄镇北沙岛村,69岁的村民王桂林打开家门,熟练地把炉灰倒进灰色垃圾桶里。

  “剩菜剩饭、破菜叶、烂水果这些会腐烂的放绿色垃圾桶里,剩下的放灰色垃圾桶里。”两句话,老人就把垃圾分类的要点说得明明白白。

  “很多大城市才刚开始推广垃圾分类,但在咱们荣成农村都已经做起来了,够‘时尚’吧。”王桂林告诉记者,以前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只大垃圾桶,上个月,大垃圾桶撤走了,给每户都发了垃圾分类桶,开始推行垃圾分类。

  王桂林起初对此既抱着怀疑的态度,又有点兴奋:“我寻思自己岁数这么大了,能学会吗?但是去俚岛、王连等镇街走亲戚,看见人家村早就开始搞垃圾分类了,而且搞得有声有色的。谁家分得好的给评星,还能用参与垃圾分类的信用积分兑换酱油、味精,真羡慕!心想俺村什么时候也能像人家试点村那样该多好,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

  王桂林说,前几天,村干部和志愿者上门手把手教垃圾分类。“志愿者告诉俺,农村的垃圾除了电池之类是有害垃圾,其他的就分成两样:一样是剩菜剩饭、树叶这些会腐烂的,一样是贝壳、玻璃这些不会腐烂的,分别放进绿色垃圾桶和灰色垃圾桶里,挺好分。说实在的,开始确实不习惯,主要没有分类意识,不过养成习惯就好了。”

  “开始垃圾分类后,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大家更加爱护环境卫生了。你瞧瞧,现在俺村不比那些垃圾分类试点镇街试点村差!”王桂林言语中满是自豪。

  王连街道赵家山村就是王桂林口中所说的垃圾分类试点村之一。

  清早6时,天还没有亮透。伴着《洪湖水浪打浪》的音乐声,保洁员邹积善就骑上绿色电动三轮车,开始挨家挨户收集垃圾。

  每行至一户,村民都会主动将垃圾倒进车上的分类垃圾桶里,邹积善则挨个检查分类是否准确。村民邹德荣说:“我们一听到音乐,就知道该出门倒垃圾啦。”邹积善边工作边接受记者的采访:“刚开始垃圾分类那会儿,村里好多人都不乐意,经常发生垃圾分错的情况,我就得重新分拣,真麻烦……”邹德荣在一旁搭腔道:“看到我们分错了,他就把手伸到垃圾桶里,把垃圾正确分好,手都弄脏了。几次下来,我们都不好意思了,认真跟着学,慢慢就养成习惯了。”听到村民夸自己,邹积善笑呵呵地说:“真是没有什么难度,就是细心点,大家都能学会。现在,俺村的人都能自觉分类了,有哪样不明白的,还单独装个兜问我……”

  待邹德荣倒好垃圾,记者又跟随邹积善继续来到下一户肖凤兰家门口。她得知记者的来意,指着家门上方的一块牌子热情地介绍:“垃圾分类评级,俺家可是五颗星,最高等级!”

  记者发现,赵家山村家家户户的外墙上都有一块牌子,标注着垃圾分类星级,垃圾分类得越好得到的星星越多。如今,村里下到六七岁的孩子、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参与垃圾分类,大家相互学习、相互监督,谁家扣星了,都会觉得脸上挂不住。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是“大事”。今年年初,荣成市在3个镇150个村居、1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进行试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如今,这项工作已在农村全面推开,成为农村居民的“新时尚”。通过“志愿+信用”等激励措施,村民们从“要我分”变成了“我要分”,农村环境越来越干净。持之以恒,美丽荣成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