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海安:“邻里乡吧”道德银行催开乡村文明花
发表时间:2019-12-03来源:交汇点客户端

  “11月24日,14组许文秀兑换玻璃茶杯一只;11月24日,15组黄年珍兑换卷纸一筒;11月25日,14组许益田兑换牙膏3条……”翻开江苏省海安市雅周镇许家庄村18组“邻里乡吧”的村民道德银行积分兑换登记表,上面整齐地记录着最近的各项“互市”信息。据当天轮值的村民志愿者介绍,谁家有自己不需要用但对其他人有用的物件,都可以送到这里来换取道德积分,道德积分可用来享受村里文明实践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也可以兑换生活用品。

  “邻里乡吧”处处开花,是海安文明实践引领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海安市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之机,加强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针对广大群众精神和生活需求多样化、多元化、复杂化的特点,抓住道德引领、阵地完善、方式创新等重点环节,积极培育平台载体,优化治理服务供给,打造特色文化标识,让城乡遍开“文明之花”。

  今年初,许家庄村通过党支部引导、村民参与,成立“邻里乡吧”文明新风传颂点,融合推进“思想传播点”“村民议事堂”“邻里守望站”“群众易物库”“道德积分银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集群志愿服务模式。“邻里乡吧”的服务功能并不止于道德积分、村民互市一项。“农村有句谚语:小雪地封初雪飘,幼树葡萄快埋好,利用冬闲积肥料,庄稼没肥瞎胡闹。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咱们不仅要学习农业生产知识科学种田,思想上也要与时俱进。”结合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邻里乡吧”定期邀请农技专家进行田间管理辅导,吸引了众多村民前往听讲。

  “我们邀请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到‘邻里乡吧’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调处矛盾纠纷;借助草根文化名人,开展德法传习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开展‘听音听话入农户’活动,本小组8名‘邻里乡吧’骨干成员‘进家门、拉家常’,主动收集村民集中反映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回应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大家办实事、解难事……”村党支部书记陈华说。

  许家庄村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互知、互敬、互帮、互助”邻里新风尚,营造“邻里互助、团结和睦”的邻里关系,在全村村民自治中实现“五有”,即“宣讲有声音”“关爱有行动”“办事有商量”“文化有传播”“环境有保护”。

  “邻里乡吧”在鼓励村民以物易物的过程中,引导村民守望互助,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助力。“通过遍布群众身边的‘邻里乡吧’打造村民互助朋友圈,不断创新行之有效的中国特色志愿服务途径和模式,引领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是海安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的有效举措、有益探索。”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表示,海安将以这些实践点为依托,推动文明实践活动从频次到品质全面提升,从内容到内涵全面融合,真正让这项工作到村、入户、见人、走心。(通讯员 吴兰 卢洋)

责任编辑:贺 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