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鄂州:推动文明实践建设 用志愿红打造文明城
发表时间:2019-11-12来源:湖北文明网
  善良与爱,是最蓬勃的种子,可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湖北省鄂州市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等项目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提高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率和支持率,为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红色磁场”——志愿服务队伍日益壮大

  一个个志愿服务活动就如一颗颗磁石,吸引着全市志愿者投身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一个个精心打造的平台、载体,承载着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范围,助力城市文明向更高层次迈进。

  鄂州市通过多种方式,整合各个社区的志愿者服务资源,依托多彩志愿者服务活动,从原来的“各自为战”到现在的“抱团作战”,让志愿者服务迅速成为文明实践的重要力量,志愿者服务团队也由单纯依靠行政推动到社会广泛参与,志愿者服务变得多元化、全面化,时间和地区上实现扩大化,服务也更广泛、更专业、更精细。

  

  鄂州市开展“向十大不文明宣战”活动。 图片来源:鄂州市委文明办

  鄂州市根据志愿服务工作特点,刊发了《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手册,指导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建立了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表彰奖励机制和困难优秀志愿者帮扶机制;为全市所有注册登记的志愿者购买保险,建设了鄂州市志愿服务网;同时也在手机端建立了志愿服务APP,让广大市民和志愿者通过手机便可了解志愿服务最新动态、注册志愿者、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记录志愿服务时间等内容。

  打开鄂州志愿服务网首页,可以看到3组天蓝色打底的实时更新数据:“我们拥有着114704名志愿者,我们帮助了68423个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奉献了2513287个爱心小时。”打开手机APP“志愿汇”首页,可以看见目前全市已经注册志愿者达106335名,时时刻刻更新着志愿者“任务”。

  挖掘典型 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

  “当时我的孙子读小学,每到上下学,由于路窄车多,高峰期学生通道拥堵不堪,经常发生擦碰事故。出于对孙子安全考虑的‘私心’,我当上了交通疏导志愿者,没想到一做就是10年,根本停不下来。”77岁的志愿者祝光贤寥寥几句道出自己的志愿者之路。

  鄂州市鄂城区正积极推进成立以“春满鄂城”为品牌冠名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乡镇志愿服务站、环保志愿服务队等,推动区直部门登记志愿者人数占在职干部职工总数的90%以上,人均服务时数25小时以上,各乡镇团员、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团员、党员总数的比例不少于80%,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比例不少于80%,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到15个小时。

  目前,鄂州市已组建志愿者队伍37支,还陆续涌现出环保志愿者协会、微笑爱心、武警“汇爱”、麦田计划、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等多支特色志愿团队,其中,微笑爱心志愿者团队《保护长江水环境(鄂州段)》获得全国全省奖项。

  鄂州市将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到基层群众,激发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鄂州市政府综合运用电视广告,楼层招牌、村居前墙绘、社区广播等多种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特别是发挥鄂州报业、广电、鄂州文明网、文明鄂州、鄂州政府网等新媒体的作用,以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志愿者服务的引领和宣传,让志愿者服务群体更多的影响到身边人群。

  用行动传递真情,用奉献书写大爱,用双手传播时代正能量,这是志愿者的风采所在。如今,这一片动人的“马甲红”,红遍鄂州,红得耀眼。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