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江阴:聚焦“三心” 打造不一般的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19-11-07来源:文明江阴微信公众号

  江苏省江阴市云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工作目标,突出构建文明实践架构、搭建文明实践平台、策划文明实践活动、铸就文明实践品牌,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打造成兼具思想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文明实践阵地。  

  “用心”:明确三个到位 构建文明实践架构

  组织领导到位

  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云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所长。在10个行政村(社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站长。

  

  云亭街道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动员大会  

  阵地打造到位

  云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文化艺术中心、党员人才服务中心、职工之家、老年大学、农家书屋等面向群众的场所,全力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法律法规服务等6大平台。

  

  文化艺术中心

  资源整合到位

  组建1个云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15个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0个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和5支民间特色志愿服务队,实现街道、村(社区)文明实践平台、人员“两级全覆盖”。

  

  文化惠民百姓书场

  

    职工参与文体活动  

  “精心”:坚持三个结合 策划文明实践活动

  理论宣讲与文艺演出相结合

  组建由专家学者、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和百姓群众4个层次构成的“活力云亭”理论宣讲队深入群众进行集中宣讲,组织文艺人才创作表演地方小戏、诗朗诵、快板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寓教于乐、寓理于情。

  

  “理论+文艺”百姓名嘴

  

    快板说唱扫黑除恶  

  常态活动与特色活动相结合

  除了每月定期开展“小爱也温暖” “健身瑜伽”“送影下乡”“彩虹课堂”等主题活动以外,还发挥云亭自身特色优势,开展“锡剧周周唱”“书画培训”“为爱编织”“蒲公英课堂”等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书画培训

  

    为爱编织

  

    健身瑜伽

  扬文明新风与培育时代新人相结合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弘扬文明新风,开展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教育,运用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礼仪制度传播主流价值。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传统节日、绿色环保、卫生健康、政策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00场次,参与志愿者累计4300余人次,服务群众46000余人次。  

  

    校园普法

  

    升国旗仪式  

  “匠心”:打造三张名片 铸就文明实践品牌

  打造“名人工作室”名片

  充分整合云亭街道周东亮、徐惠君、徐天红、夏晓云、陶鎏霞等文化名人资源,让名人名家积极走进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宣传云亭文化,倡导云亭文明,丰富文化生活。   

    

    “锡剧王子”周东亮云亭献演《沙家浜》

  

    黄河画派领军画家徐惠君个人作品展在省美术馆开展  

  打造“老严说乡土”名片

  该栏目于今年年初启动,定期走进村、社区、学校,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尚延伸至村、社区、楼道、家庭等每一个角落。

  

  打造“新风大讲堂”名片

  云亭街道于今年3月份启动“新风大讲堂”这一党课创新项目,每季度开展一次,让普通党员从台下的聆听者,做台上的授课人,用云亭的话讲云亭的人、云亭的事,让党课焕发新的生机,激发新的活力。

  

  “新风大讲堂”首位繁星刘徐昌讲党课

  面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这项新课题、新任务,在下一步工作中,云亭街道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群众美好生活需求,进一步完善现有公共服务阵地,强化资源整合,创新方法手段,分类分层分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升人民精神风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吹进百姓心里。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