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广德:新时代文明实践请群众参与 解群众所需
发表时间:2019-11-07来源:中安在线

  为激发市民的主人翁意识,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安徽宣城广德市打造志愿服务“1+1”模式,即组建一系列志愿服务队和建设一批志愿服务站点,动员广大市民参与进来,提供多样化便民服务,让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    

  “我是最讲真话的人,这个‘万金油’驿站真的很不错,理发免费,修东西免费,缝补衣服也免费,志愿者什么报酬都不要,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家住桃州镇清溪社区的叶行峰指着广场一隅的红色小屋赞道。小屋里雨伞、充电宝、医药箱等日常用品一应俱全,这就是大家赞不绝口的“万金油”志愿服务驿站。

志愿者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  

  志愿者向居民介绍注册志愿者相关流程  

  “我主要负责水电维修,不管多忙每天都会抽半天时间去‘万金油’,需要服务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很高兴能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家人和朋友也非常支持和认可。”作为‘万金油’的一名志愿者,国家电网员工凌世新表示,会一直参加下去。驿站负责人沈文慧告诉记者:“我们的志愿者大部分都是街头巷尾的手艺人,像白铁修理,缝纫技术等,他们都非常积极主动,有了他们的加入,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进展,周边群众对此都非常满意,这也是我们一直想做的。”

  截至目前,广德市已在万桂山、天寿、荷花等社区建设4所“万金油”志愿服务驿站,服务群众上千次。

  “邻家”驿站暖人心

  新杭街道上,一座“钟塔”立在道路旁,与周边的建筑相呼应,美观大方,别具一格,钟塔的顶部放置着路灯等设备的电箱,底部就是周边居民纷纷称赞的“邻家爱心驿站”。在驿站的众多服务项目中,手机充电和临时寄存是最受欢迎的。驿站的负责人卢杰和陈靖介绍到:“因为驿站刚刚建立,所以只提供一些基础性的服务,后期我们会根据人手和时间的调整,增加更多特色服务项目,这里的志愿者都是自发参加的。我们驿站为每位志愿者制作了志愿者证,上面记录了他们每一次志愿服务的时间,达到一定的次数我们会给予一些物质奖励,让暖人者得到温暖,引导更多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邻家驿站志愿者到新杭镇敬老院免费为老人拍照

  “邻家”驿站的右侧,建了一道文明长廊,陈列了当地的好人事迹和新杭镇历年来发展历程。“邻家”驿站就像是文明路上的一座航灯,立于路旁的林荫里,有人来借伞,有人来歇脚,温暖着每位邻里乡亲的心。

  “义剪美”剪出文明新风“头”

  邱村镇的街道上,有一群乐于奉献,乐观豁达的人们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的名字是“义剪美”。40岁的何明胜在邱村镇街道上开了一家理发店,作为镇上最早开店的老师傅,他不仅是邱村镇义剪队的队长,还是这支队伍的发起人。2018年,何明胜开始组织镇上的理发店开展公益义剪活动,并于今年4月份,集齐了一支义剪队伍。刚开始义剪队伍只是个草台班子,直到邱村镇政府发现了这只爱心小分队,给他们举办了“义剪美”授旗仪式,他们终于有了正式的组织,将自己的力量传播给更多的人。

  何明胜说:“一开始我们做这些活动,其他地区的一些理发师都非常不理解,有些还嘲笑,说我们是在作秀。但是我们没有理会,依然坚持我们认为对的事情,在一家理发用品供应商的支持下,我们现在越办越好,加入我们的人越来越多,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

  谈文超是“义剪美”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大大小小的义剪活动他都跟随参加,“每次跟他们一起参加义剪活动我都非常感动,因为就连在腊月,理发店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他们依然会关门参加义剪。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参加完活动再回到店里做生意,两个星期开展一次,以山北敬老院为定点,慢慢往外扩展服务,现在已经到门口塘社区、南阳社区、下寺村、山北村等六个村进行活动,将来还会更多。”(周爽 陈政)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