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北京海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管理平台为百姓提供更便捷服务
发表时间:2019-11-05来源:北京市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管理平台启动仪式。

  北京市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管理平台于10月25日正式上线。服务平台的上线将实现体系机制、阵地管理、志愿队伍和实践活动的网络化管理,为百姓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服务管理平台打造文明实践的“大本营”。该平台是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的服务管理一站式、PC 移动一体化综合平台,与文明海淀微信公众号、掌上海淀APP,海淀通APP 多个入口构成“一库双系统多端口”体系。平台整合了包括36 个委办局和29 个街镇的文明实践服务资源和“2+9+N”的志愿者、团队资源,建设了“点单派单”、活动超市、活动报名、基地预约、服务地图、VR 展厅、我的书房、慕课中心、志愿海淀、实践动态、精准推送等功能,提供了菜单式、订单式、一站式、随时随地的文明实践服务,打造文明实践的“大本营”。

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管理平台第一位注册用户社区居民汪桂华。

  服务管理平台打造便民服务的“大管家”。海淀区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过程中,坚决贯彻北京市委提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三个中心”融合贯通、一体服务的思路。从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用户管理等方面进行全融合,打造了舆论宣传和公共服务的“一站式”平台。平台已经整合了5000 余节慕课课程、85 万余册电子图书和有声图书、104 个可以全程网办的便民服务事项、180 个精品菜单及水电气煤等公共服务数据的在线查询服务,以及多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

  服务管理平台打造为民解忧的“掌上宝”。在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实现了文明实践管理智能化;第一个为群众提供了跨地域、跨系统随时随地的文明实践服务;第一次实现“点单派单”机制的在线全流程闭环管理;第一次实现了志愿服务管理的标准化、智能化。平台启动上线的同时,第一批368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第一批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第一批19家文明实践基地、第一批106项10月份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同时上线。

  服务管理平台打造美好生活的“暖客厅”。打造实践中心、所、站的“三纵”组织体系,横向推动“科技连接生活、企业连接社区、文化连接邻里、国内连接国际”的“四连”功能,广泛建设科技园区、高校院所、文化景区、红色基地和农业园区等类别的“五基地”建设,建设居民身边受教育、受熏陶的“暖客厅”。

  志愿服务队伍风采

大学生志愿者与老年人结对。

  为使老年人能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快乐,北下关街道皂君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青春伴夕阳”智能手机生活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与社区老年人结成对子,一对一,手把手,边讲边示范,帮助老年人打开了手机“e”世界的大门,志愿者为老人们介绍了微信和QQ的注册、添加好友、关注公众号等内容,还把手机亮度、字体设置、日历、闹钟、号码簿的使用等为老人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此项志愿服务,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文娱生活,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促进了社区居民间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的联系。

志愿者在“香山红叶节”中为小朋友穿好鞋子。

  为了培养文明旅游习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打造海淀文明景区,区文明引导志愿队在“香山红叶节”周六日期间,开展“文明旅游,你我都是海淀风景”为主题的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万寿路中队、香山中队、海淀中队、羊坊店中队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在香山公园内、周边公交站台和路口,以及通往香山公园的有轨电车站、公交站,引导排队乘车,维护公共秩序,提供咨询指路,开展爱心帮扶,劝阻不文明行为。

  引导员们以饱满的精神热情投入到岗位,为游客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公园内人流如潮,他们帮扶老人儿童,维护游客秩序;站台上里三层外三层的站满了焦急回家的乘客,他们用柔性服务引导乘客有序排队等候乘车;他们主动帮助乘客把婴儿车送上公交车,他们主动帮助奶爸为小朋友穿鞋。他们耐心周到、细致体贴的服务,受到公园,游客、公交公司的认可和赞扬。 

  党建引领出实效 文明实践聚民心

  学院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时代主题,广泛调动地区高等院校大院大所、驻区企事业单位力量,坚持党建引领,吸纳社会资源,动员社区群众,打造多样化特色志愿服务。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体系建设。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全面统筹指导活动开展,社区党组织协调推进,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统筹调配辖区资源,形成分工明确、调动灵活、多方发力的组织体系。街道党工委指导29 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具有地区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党建志愿服务团、社区志愿服务团、专业志愿服务团、特色志愿服务团四大志愿服务团,深入社区、服务群众。

  二是突出时代主题,惠及地区群众。活动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要求,结合新时代文明发展成果,分别组织开展以“红色经典传唱共庆祖国生日”“浓浓邻里情和谐新时代”“倡导垃圾分类最美祖国山水”等主题活动180余场。同时,充分发挥地区文化特色,结合北京国际设计周海淀分会场“海师·海诗‘约会五道口’城市更新荟”,举办“约会五道口”中秋嘉年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国学生、地区居民以及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等约500 人参加。

  三是整合高校资源,创新活动形式。一方面,充分吸纳地区高校师生资源,提升活动品质和内容,丰富活动创意。联合举办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六届世界文化节游园会暨校园开放日活动;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潘佼佼为新入职的机关及社区工作人员、宣传工作人员开展宣传培训;邀请中国地质大学专业老师为居民讲解翡翠珠宝知识;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李四光中队青年讲师团、水环学院20 余名党员老师为社区居民开展科普、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另一方面,实现地区教育力量互通互助,深化活动影响力。举办“发现‧共享”学院路城市穿越节科普活动,来自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北京林业大学附属小学、北京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小学的近200名师生,以及地区居民、大学生志愿者等共400 余人参加活动,构建地区资源共享新模式;举办“科普进社区”活动,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科创六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团为孩子们讲解地学科普知识。

  四是激发群众活力,立足群众需求。发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带头人,从基层获取内容创意和需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创立“郑朝工作室”,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服务;关爱老人身心健康,举办“携手夕阳情暖社区”关爱老人的集体生日会,特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为老人们进行健康体检。手工制作、生活技能培训、法制宣传、为老服务、社区共建研讨、主题教育宣传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多元形式,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形成社区治理参与人意识。

  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

清河街道毛纺北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垃圾分类、让社区更美好”宣传活动。

海淀街道稻香园北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非遗大课堂、文化有传承”主题活动。

羊坊店街道实践所组织居民在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参加京剧体验活动。

东升镇文明实践站开展第五届“东升杯”科技人才健步走活动。

上地街道东馨园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美食嘉年华——烘焙海苔小贝活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