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长阳:培育传承好家风 引领崇德向善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9-11-01来源:长阳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湖北省长阳县坚持从阵地建设、创建载体、教育监督等方面着手,引导广大群众培育传承好家风,弘扬文明新风尚。

  坚持“三融入”,培育良好家风

  将家风建设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长阳县持续组织开展“晒家风育美德”“家风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融入“朝读经典”“起点阅读”,融入文明校园创建,深入各学校、社区开展“家教万里行”系列活动,引导家长和学生自觉树立良好家风。

  将家风建设融入传统文化传承中。积极倡导“勤孝家风”建设,宣传推介赡养老人优秀案例和典型人物在《三峡晚报》发布整版专题报道《楷模故事感动荆楚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印制300份发放到各乡镇,指导拍摄微视频《最温情的守护:有妈妈在,就有家》。把“倡导勤孝家风”作为重点内容,印制《乡风文明宣传手册》,通过会上集中学、群众分散自学、宣传栏张贴、公众号转发等多种方式,营造出培育良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家风典型宣传。杨陈伟 摄

  将家风建设融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组织各乡镇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示范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组织开展农村志愿服务、“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孝老爱亲”法制宣传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好家风促乡风,促文明村镇、文明县城创建。联合教育部门常态化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丰富创建载体,涵养良好家风

  发动群众评家风。在大堰乡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基础上,在全县农村开展“生态·家”乡风文明实践活动,创建勤孝家风、洁美家园、绿色家乡,开展乡风文明治理“五问五比”(问孝道,比家风;问勤俭,比发展;问规矩,比守法;问诚信,比德行;问整洁,比环境)主题活动。“问孝道,比家风”方面,开展“七个一”:一个举报电话,一封公开信,一份养老协议,一张家风榜,一套干预机制,一场公益诉讼,选树一批孝老爱亲先进典型,涵养孝善家风。

  榔坪镇为“孝善楷模”颁奖。覃磊 摄

  典型引领兴家风。注重挖掘和宣传家风建设先进典型,敬业奉献李友琼、脱贫致富陈传宣、文化传承肖筱等家庭入选市级家风家训典型并被推介至省级。持续深化“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等创评活动。都镇湾张昌平上榜“荆楚楷模”,资丘镇黄柏山村田家四兄弟、榔坪镇梓榔坪村“80后”孝善夫妇郑晓燕、史永锋上榜“宜昌楷模”,龙舟坪镇龙舟坪村孝善儿媳官玉平、都镇湾峰岩村“好媳妇”高平上榜“长阳楷模”。

  家教家风主题巡展。

  搭建平台晒家风。举办“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巡展,已在乡镇、村(社区)巡展近百场。在各村镇、中小学广泛开展“亮家训、晒家风”“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大赛、家风故事会等活动。将“妇女之家”和“群众之家”平台整合,依托这一阵地,大力推行火烧坪乡家风建设“521”模式,形成“人人诵读家规,户户践行家风”的良好风尚。

  实施家庭助廉,传承良好家风

  强化纪律教育,常念“紧箍咒”。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制作播出电视节目《以案明纪》和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从思想和制度层面为家风建设定下“明规矩”。

  做实日常监督,架起“高压线”。充分利用派驻监督力量,督促各单位加强家风建设。积极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

  构建长效机制,筑牢“防火墙”。将家风建设纳入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编印发放《基层干部廉政风险点分析》《典型事迹材料》等,在全县开展学习宣传家风建设先进典型,不断发挥廉政典型示范作用。(张小康)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