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辽宁铁岭:文明实践春风化雨 素质提升润物有声
发表时间:2019-10-28来源:中共铁岭县委宣传部

  2019年,辽宁铁岭县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提升农村居民素质作为重点任务,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积极指导,全力推动居民形成共同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志愿者为热爱舞蹈的居民讲授专业的舞蹈知识

  文明平台全面覆盖 实践菜单丰富多彩

  在莲花湖街道秦淮人家社区的舞蹈活动室,十几位居民正跟着欢快的音乐,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翩翩起舞。过去,居民虽然有学舞蹈的心,却因没有专业老师辅导而只能“瞎蹦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公众号“下单”,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舞蹈教师志愿者石晶晶“接单”,在约定时间到社区,为热爱舞蹈的居民讲授专业的舞蹈知识,并一招一式教授民族舞。

  “平时我们就是乱跳,现在有专业的舞蹈老师教,我们跳得特别自信!”居民赵女士说。

  今年,铁岭县设计开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公众号,与县融媒体中心APP“今日铁岭县”互联,收集县乡两级志愿服务队的服务项目,结合征集的居民现实需求,形成13大类近百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组织志愿者收集居民需求,帮助居民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点单”。  

  志愿者为孩子们上乐高课

  实践阵地持续延伸 文明成果惠及百姓

  走进幸福湾社区,看到不少孩子正在阅读各类图书,社区一些工作人员也利用工作之余进行伴读。“之前经常独自在家,现在有很多小伙伴陪着我一起写作业、看书、还能一起玩耍,非常开心。”学生王某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幸福四点课堂”建成后,社区志愿者利用闲暇时间开展义务托管,每天有三四十个孩子在这里看书、写作业、看红色电影。随着“幸福四点课堂”不断发展,县传媒中心、县心理健康辅导总站、县人民检察院等志愿服务团队,成为“幸福四点课堂”的中坚力量,针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定期邀请专家做心理教育讲学指导,常态化开展公益性的心理咨询等活动,受众学生人数达4800余人次,实现了学校、社区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无缝对接,成功打造了社区为民服务新品牌。

  今年以来,铁岭县结合镇村实际重点打造蔡牛镇、水木华园社区,阿吉镇朱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出镇、村、社区三类型示范,形成了以点带面、连点成片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水平,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社区党建、社会治理等工作充分结合,成立红白理事会等350支志愿服务队,全面发动群众,提升社区环境,化解居民矛盾,让城市文明发展成果同步惠及广大农村。

  村民在村规民约上签字

  志愿服务广泛开展 村民素质稳步提升

  10月17日,铁岭县教育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来到了蔡牛镇雷锋超市,20余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给当地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根据当地村民递交的服务微心愿菜单,教育局志愿服务队带来了不同的礼品盒服务。铁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小群说:“我们的文明实践搭载着文艺、医疗、法律等各种志愿服务队,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一站式’优质服务。”

  今年以来,铁岭县进一步整合全县4万余志愿者和350支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人才数据库,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志愿服务队开展扶贫帮困、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等各类志愿服务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围绕农民素质提升工作要求,铁岭县各实践站定期组织专业志愿者和专家学者面对面进行政策宣讲、法律援助、医疗保健、科技科普、扶残助残等方面的业务指导,帮助各镇村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力量,指导各村修订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截至目前,全县217个行政村均出台了村规民约,高标准完成了农民素质提升,使居民切身体会到城乡差距逐步缩小、人居环境日益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