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滁州琅琊区:文明进社区 幸福在身边
发表时间:2019-10-22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为阵地,将文明实践活动与市民教育、党员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文化活动,有效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

  孩子们的快乐课堂

  上个周末,记者走进滁州市琅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看到大批的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参观非遗项目、借阅图书、学习才艺,听身边“好人”讲身边故事,跟着交警、法官、消防队员、科技工作者、文化志愿者学习交通安全、火灾地震自救、法律法规、文化礼仪等知识。“暑期的时候,我们一天举办两场活动,家长、孩子踊跃在微信群里报名,考虑到安全,中心还特意租了两辆大客车,到各社区接送家长和孩子,这里几乎天天爆满,大家都感到很开心,收获满满。”中心工作人员小李介绍说。

  据了解,琅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依托琅琊区文化馆、图书馆于今年初建成开放的,设有宣讲室、道德讲堂、志愿服务中心、习语长廊、读书吧、演创中心和好人展厅。中心组建了一支宣讲队伍和十几支志愿服务队,不仅每月有主题宣讲和文明实践活动,还为基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提供“菜单”式服务,走进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联合开展活动。

  “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全民健身展演活动、“你好新时代.古韵琅琊”诗词朗诵大赛、道德模范和好人故事汇巡演、“童心永向党,逐梦新时代”滁州市中小学生歌咏展演活动、向国旗敬礼等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成了孩子们的“快乐课堂”。

  遵阳街道四牌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节假日定期开展爱心家教和文化培训活动,邀请滁州高校大学生给留守孩子辅导作业,一起聊天、玩游戏,邀请老年大学等单位的文化志愿者给孩子们进行免费的书画培训。今年,实践站还开展小小楼道长活动,20多名小学生走上街头、走进居民家里,宣传文明创建,争做文明新人。“让孩子向大人宣传文明行为,小手拉大手,效果更好,孩子们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提升了文明意识。”四牌楼社区书记叶芳说。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寄望后来者,成功报师尊。”今年国庆假期,丰山街道龙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书声琅琅,30多名未成年人正参加汉学堂学习,并用中华传统礼仪为志愿者老师送上拜师帖。在龙池社区,孩子们不仅可以在“汉学堂”里增长见识,陶冶情操,还能在社区科普馆、辖区的琅琊山抽水蓄能电站、丰乐亭等景区学习科学知识、开展游学活动。

  家门口的党史教育

  走进位于琅琊街道建设路社区的延安精神主题党史教育馆,志愿者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介绍延安的历史、讲解延安精神。窑洞风格的建筑、一幅幅生动珍贵的图片、讲解后的革命生活体验和参与活动,让参观者,特别是广大党员心灵受到净化,精神得到洗礼,党性得到锻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

  “群众在哪里,就把阵地建到哪里”。琅琊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今年4月底开始陆续建成了滁阳社区红船精神馆、凤凰社区井冈山精神馆、凤凰湖社区长征精神馆、建设路社区延安精神馆、凤阳路西柏坡精神馆、三岔路党章馆、鼓楼社区皖东党史馆、胜利社区新中国建设馆、南桥社区改革开放馆、菱湖社区新思想馆共10个主题教育馆,每个馆面积均超过100平方米,集传播党史、党员教育、组织活动、社区党校、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在凤凰社区井冈山精神主题党史馆,社区国粹艺术团的团员们为前来参观的群众即兴表演了歌伴舞《映山红》、京剧《杜鹃山》选段,赢得阵阵掌声。“我们这些离退休老年人经常在社区活动室排练节目,到外面演出,不仅物质生活好了,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社区建党史馆,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些珍贵的照片,了解更多的革命故事,让咱们老百姓更爱党、爱我们的祖国了。”艺术团团员完颜爱丽激动地说。

  如今,琅琊区正按照一馆一主题、一馆一党课、一馆一队伍、一馆一活动、一馆一首歌、一馆一体验、一馆一精神等“十个一”标配,开展好居民家门口的党史教育,通过讲透讲好党史故事,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员和普通群众一起接受革命文化和红色文化教育,激发爱国之情。据统计,开馆以来,每个月走进社区党史馆的干部群众均有两三万人。

  社区里的精神大餐

  10月7日,重阳节,未到中午,琅琊街道凤凰社区市民文化广场上已张灯结彩,一派欢乐景象,社区中的志愿者老人、孤寡老人和优抚对象老人纷纷被请来出席社区“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第四届邻里宴活动。11时20分,社区居民端上刚出锅的拿手大菜,摆了满满十大桌,社区志愿者开始表演京剧选段、红歌联唱等精彩的文艺节目,社区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品各家美食、聊家长里短、叙邻里之情、谈感想建议,像是一个大家庭聚会,温馨和谐,敬老爱老氛围浓厚。“近年来,凤凰社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搭建了雷锋超市、调解超市,开展扶贫济困、阳光关爱、居家养老、健康快乐和文体活动等5大类14个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经常举办‘邻里宴’等社区活动,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凤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朱家和说。

  “七夕”节,古道社区为20户“金婚”“银婚”家庭拍摄全家福,遵阳街道七个社区为35对金婚老人举办隆重的婚礼庆典,重温了结婚时喜悦的场景;“八一”节,三岔路社区组织辖区35名少年儿童走进济南第一团,参观军史馆、战士训练、武器装备等,开展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活动;炎夏里,扬子街道举办首届文化艺术节,分为文明、和谐、诚信、文化四个系列,社区总动员,干群齐上阵,犹如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满足了群众的精神需求;国庆节,龙池社区组织辖区好人代表、汉学堂学生、红色物业党员代表100多人统一收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电视直播,与祖国母亲一同庆生,每个人都体会到满满的幸福感……

  琅琊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基本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创新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组建了一支支服务群众的志愿者队伍,打造出一个个服务群众的品牌,开展了一次次群众参与度高、思想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由退休老人组成的“花甲巡逻队”,汇聚多方专业志愿者的“六色花志愿服务队”,洋溢着天伦之乐的“夕阳红歌舞队”,人们在享受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琅琊区区级及以上身边“好人”共计213人,其中“中国好人”4人。(记者 罗宝 通讯员 赵辰)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