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吉林通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纪实:唱响新时代 助力新征程
发表时间:2019-10-21来源:通榆发布

  当您漫步在吉林省通榆通榆县,或是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或是乡村学校、田间地头,总会发现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人,他们不仅是这座小城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用一次又一次的善举传递着小城独有的温暖与感动。

  志愿服务,让城市乡村更温暖 

  “有需要就来选,一人一件,不要多拿。”“您坐好,我来给您理发。”……2019年9月14日,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墨宝园广场流连驻足,他们见证了此次由通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文明实践 志愿通榆”主题实践活动是怎样的热闹非凡。

  活动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各司其职,有为现场群众发放爱心衣服的,有为老年人免费理发的,有给老人讲解如何防止网络诈骗的,还有交警志愿者现场讲解酒后驾车危害的……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关爱,温暖着人心,展示着鹤乡人的风采。

  早在2018年3月,通榆县委、县政府就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重点,以打造志愿之城为目标,制定并下发了《关于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的通知》,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组建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农牧业科技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8支志愿者队伍,全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域内16个乡镇和3个街道也纷纷组建了自己的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全县参与志愿者服务人数达240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次,累计帮助困难家庭6000多户。

  爱心超市,引领社会新风尚 

  有这样一张卡片,它记录的不是余额,而是爱心;有这样一家超市,它支付的不是货币,而是积分。这就是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并由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亲自签批,将其确定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爱心超市”。

  2018年,通榆县成功纳入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为此打造了以边昭镇五井子村为龙头的“爱心超市”建设项目。超市旨在通过劳动获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自己所需物品,这种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成为“志智双扶”工作的重要载体。不信,你听:

  “以前我没事就打个麻将、看会儿小牌,混日子呗,反正我这么大岁数也干不了啥了。现在就不一样了,有了‘爱心超市’,我又捡起了磨刀的手艺,既可以服务乡亲们,还可以挣积分换物品,多好!这样不靠救济的生活有底气啊!”60多岁的张大爷一边磨着刀一边笑着说道,声音里透露着满满的喜悦。

  说起“爱心超市”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他们都是五井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党组织书记邹运平的带领下,创建了“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主题,月月有汇总”的爱心志愿服务模式。这一年多来,五井子村共组织活动185次,参与总人数2万人次,积分41000分,累计参与活动贫困户共172户。

  书香课堂,营造琅琅读书氛围 

  2019年1月5日,通榆县实验小学五楼会议室座无虚席,“书香吉林讲书堂”在这里首次开讲。

  来自通榆县实验学校的志愿者李艳良老师与在座的书友们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课堂上,讲书人从从点滴细节入手,通过一个个真实故事,动情地讲述着习近平奋斗的青年时代。

  依托“书香吉林讲书堂”让家校互动,共同营造一个书声琅琅,翰墨流香的读书氛围,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体味读书的快乐。自2018年“书香吉林讲书堂”落户通榆以来,共有52名志愿者开展讲书活动21场次,参与受益人数达万人。

  百姓舞台,唱出美好新生活 

  2019年8月8日,通榆鹤乡体育运动会场上响起了欢快的音乐声,来自通榆县各街道社区的千余名广场舞爱好者们站在广场上,开始了一场千人共跳一支广场舞的汇演。千人齐舞的壮观场面,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吸引了广大市民驻足观看。

  舞动鹤乡,好戏连台。2018年以来,通榆县结合本县的资源优势,举行各种文化体育活动,有力地丰富了县城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县文艺志愿者创作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二人转、歌曲、三句半、广场舞等优秀节目,在全县16个乡镇进行公演,让老百姓不出远门就能看到精彩的节目。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又进行了大量的政策宣传。2018年以来,全县完成送戏剧演出126场,播放农村公益电影2064场,送图书1.5万册,新增全民健身路径35个,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

  通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这片大地开花结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美丽通榆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祖国献上一份厚礼。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