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天长:“群众点单”点出文明实践的“家乡味道”
发表时间:2019-10-21来源:天长文明实践

  “今晚社区办的晚会千万不能错过,有好几个节目是我的最爱,还有好几个地方戏的‘名角’是我一直想见的!”安徽省天长市永丰镇桥湾社区的文艺爱好者刘建香高兴地说。前段时间,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重阳节系列活动的开展,安徽省天长市永丰镇新时代实践所,端出了几道精美的“文艺大菜”,演出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在农村举办文艺演出,要做到“博采众长,雅俗共赏”并不容易。永丰镇的经验是:引导群众“点单”,提供精准“服务”,烹饪“文化大餐”,这已经成为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老百姓“点单” 实践所“选料” 志愿者“掌勺”

  如果把文明实践活动比作一桌大餐,那么,群众就是顾客。上哪些菜肴,选什么口味,理应由他们说了算。

  地处皖东的天长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天长市永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将群众需求作为导向,努力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该所按照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要求,建立健全了“群众点单”的工作机制。按照要求,该镇文明实践所和村(社区)的文明实践站,均有专管员负责“群众点单”日常管理,农民群众可以通过当面交流以及电话和互联网的方式对志愿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村民组长、村民代表也会不定期上门“询单”,所、站会根据群众点单情况,筛选项目,制定方案,选定志愿者。目前,永丰镇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精心设计,好中选优,已经精选种养殖培训课题15个、舞蹈20支、歌曲200首、健康讲座、运动比赛15个,这些常态化开展的活动和项目属于“基本菜谱”,富有地方特色。当地负责“掌勺”的志愿者由镇村党员干部、“五老”、“五青”人员以及文化、科技、健康专业的人员组成,他们在各种类型的文明实践活动中展示了“田园永丰”的独特风采。五月开秧门,最喜农家人。今年5月,天长市永丰镇联合有关方面,举办了以传承保护农耕文化民俗为宗旨的 2019天长开秧门农俗文化节。期间,志愿者们活跃在原生态的秧歌对唱大比拼、大型文艺表演、传统抛秧插秧比赛,以及展示现代农业生产的机插秧比赛中。他们以自己的才艺,为赋予传统文化新时代内涵发挥了积极作用。永丰镇民生社区群众曾德红积极参加了多场相关活动。她说:“文明实践所就是我身边的“第二课堂”,培训不花钱,节目由我点,来了不想走。”

  精心“配餐” 烹饪“大菜”

  现在的餐饮服务讲究品种丰富、营养均衡。同样的道理,针对性、个性化、多样化也是广大群众对于文明实践活动的期盼。为了突出六大“菜系”(六大志愿服务)的特色,形成“高低搭配”、“土洋结合”,永丰镇与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密切配合,以“整合资源、融合发展”为原则,争取省、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的支持,组织开展了接地气、有创意的理论宣讲、政策咨询、文艺演出、诗词朗诵等活动上百场次。今年“国际儿童节”前夕,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与安徽省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合作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身怀绝技、全省闻名的非遗传承人程娟娟、武建付等走近孩子们中间,展示精湛技艺,分班进行授课,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剪纸、面塑等民族传统技艺,在寓教于乐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学生家长和老师都说,这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上了“档次”,让乡村孩子们有机会体验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除了文化娱乐活动。群众点单还为永丰镇农业生产方式带来了新观念、新目标、新变化。今年年初,永丰镇有群众通过“点单”的方式提出,现在网红小龙虾附加值很高,永丰镇自然条件很好,有利于扩大龙虾养殖规模,但苦于技术上还有问题,能否给大伙请来专家“把脉问诊”?收到“点单”后,永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迅速行动,通过联系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请来了天长市农业部门的水产专家志愿者。志愿者们从虾苗投放、饲料配比入手,手把手地教会永丰群众试验绿色生态的“稻虾共作”养殖技术。现在有多户农民依靠小龙虾养殖步入富裕的行列,大家纷纷称赞:养好稻田虾,发家顶呱呱。

  味道好不好 群众说了算

  一味调百口,再高明的大厨也做不到。要想给客人带来难以忘记的味觉记忆,厨师就必须虚心纳谏,不断改进技艺,搭配食材,烹饪出“色香味”俱全的菜式。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安徽省天长市在工作中,把活动成效的评判权完全交给群众,主动做到守正创新、整合资源、统筹推进,从而让文明实践在群众的心中“活了”起来。

  2019年年初,永丰镇在“讲堂领悟精神”志愿服务的环节,安排了几场理论宣讲活动。课后,镇文明实践所通过电话、网站、新媒体以及入户走访的方式,征求群众的意见。发现有的听众反映:有的讲座制作了精美的课件,准备了丰富的内容,但宣讲过于艰深,部分农民群众难以消化吸收。针对这种情况,镇文明实践所及时向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了汇报。经过反复研究,最终调整了原定计划,增加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强的宣讲内容。宣讲员魏加民是来自基层的人民教师,他思维敏捷,口才也好。永丰镇特地通过市文明实践中心抽调他到场组织了一场通俗易懂、气氛热烈的讲座。魏加民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谈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在场听众听得津津有味,不时露出会心的笑容,从而达到了思想政治工作从 “润物细无声”到“良久有回味”的效果。大家纷纷称赞:参加这样的讲座,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入心入脑,印象深刻,应当多办几场。

  群众点单,百姓做主,人人参与。眼下,永丰镇和天长市的文明实践活动越办越有成效,越办越有特色。各地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的要求,以“群众点单”为契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从而让文明实践更好地起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与此同时,通过推行‘群众点单’文明实践服务模式,天长市实现了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提高了活动的有效针对性和供需匹配度,有效实现了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李濂 尤春东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