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省汶上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19-10-08来源:大众日报

  9月25日,山东省汶上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非遗展厅内热闹非凡,唱腔圆润悠扬的汶上渔鼓,虎虎生风的扑拉袖拳、文圣拳等众多有着深厚历史传承以及鲜明地域色彩的非遗项目正在这里展演,为汶上县居民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与此同时,在汶上县中都街道辛王庄社区新文明实践广场上,该社区的德和山东梆子剧团正在为居民表演新剧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德和山东梆子剧团现有演职人员30余人,依托汶上县中都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小剧场和中心实践广场开展公益演出活动,该剧团现有《穆桂英挂帅》《彩礼恨》《扫黑除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20余个剧目,满足了居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让群众乐得其中,受到一致好评。汶上县中都街道镇村联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辛王庄社区在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大胆探索创新,先后投资300余万元,设立了O2O便民服务大厅、和为贵调解室、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文艺排练室、道德展厅、素质固安安全教育讲堂等功能室。 

  汶上县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利用户外广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发挥三馆一宫的场所优势,整合汶上县图书馆、汶上县文化馆、汶上县工人文化宫、汶上县城市规划展馆等4处场馆打造文明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已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处,分中心16处,实践站62处,文明实践公园2处,文明实践广场80处以及文明实践教育基地10处。汶上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卫国告诉记者,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拥有展示发布区、办公区、数字化指挥中心、志愿服务孵化中心、培训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非遗展厅、书画室、舞蹈室、休闲娱乐室等场所,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筑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为了打通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汶上县将理论宣讲与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全县探索开展了乡土讲师团和舞前十分钟·百姓话场文明实践活动,用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群众,传播社会正能量。今年6月份,济宁市发布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5个,其中,汶上县乡土讲师团和舞前十分钟?百姓话场2个品牌活动入选。截至目前,乡土讲师团和百姓大舞台·百姓话场均已覆盖全县所有实践站,辐射各行政村居(社区),活动常态化开展,累计举办400余场次。同时,汶上县还依托各镇街实际,共同挖掘、筛选、培育出14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动项目和10个志愿服务项目。(记者 李芳芳 通讯员 刘长春 胡克潜)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