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苏宜兴周铁镇:传承非遗文化技艺 推进乡村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9-10-08来源:文明宜兴

  在古代,天空翱翔的风筝是茫茫太湖中渔民回家的航标。周铁镇的风筝历史悠久,周铁鹞笛制作精良,制作技艺入选了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周铁风筝技艺更加焕发活力。周铁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非遗文化技艺传承中,助推乡村文化建设。

  近年来,周铁镇加大投入,建成了江苏省太湖风筝基地和太湖风筝博物馆。风筝已经成为周铁镇特殊的文化符号和最靓丽的名片,传承历史文脉,展现古镇风貌,进一步推介和展示周铁文化资源,提高周铁知名度和美誉度,开创出一条文化兴镇、旅游强镇的特色发展之路。

 

 

 

  风筝博物馆是周铁镇的一个重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制作风筝需要一定的技艺,手工制作时间也比较长,周铁镇利用风筝博物馆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举办了风筝培训班、青少年培训班、成年培训班等,毫无保留的展示并传授这些手工技艺,让这项传统文化技艺更好的传承下去。

 

 

 

 

 

 

  在风筝运动“扶摇而上”的同时,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会演也诠释着周铁人民的幸福感。在周铁镇,每逢“五·一”“七·一”等重大节日,徐渎村等村的村民们都能欣赏到由本村文艺联合会组织的高水平文艺演出。演出的内容紧扣党的建设和村委的要求,把每个村的特色体现到舞台上,并结合村规民约的宣讲,把优秀文化食粮送到居民家门口。村民自导自演、接地气的演出,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周铁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非遗保护相结合,组织志愿者加入非遗文化的宣传和体验,努力带动全社会共同关注、保护和传承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弘扬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