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六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 有“靓”点
发表时间:2019-08-29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2019年以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翁墩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牢牢把握文化乡镇这一主线,打造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围绕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建设三大主体建设,抓好领导、保障、激励、考评四项机制,打造五个特色志愿服务队,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 

  建设文明实践阵地 

杨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翁墩乡充分发掘地域文化,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大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翁墩乡以杨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标杆,依托3000余平方米综合性文化广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广场入口树立了标识牌,文化长廊中展示着2018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成果,列出了2019年活动计划清单,让群众可以详细了解全年各类活动主题和时间,让他们参与到各类文化活动中,并从中获益。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计划表。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文化长廊。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讲堂。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翁墩乡杨公村依托300平方米大礼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讲堂,大讲堂不仅是村民日常议事聚会、活动宣讲、节庆礼仪、电影放映、室内演出的重要场地,也逐渐成为了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主阵地,起到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翁墩乡通过树立标杆、示范引领来推动建设。目前,红桥村、桃园村、孔树村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组建文明实践志愿队伍 

 

巾帼志愿服务队。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金色盾牌志愿服务队。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翁墩乡以文化翁墩志愿服务为主题引领,着力打造“1+5+X”平台:“1”即一个阵地;“5”即五个特色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爱心园丁志愿服务队、白衣天使志愿服务队、金色盾牌志愿服务队;“X”即多个村()志愿服务队,如杨公村锣鼓队、广场舞队。 

 

白衣天使志愿服务队。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金色盾牌志愿服务队。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五支特色志愿者队伍分别承担着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其中,巾帼志愿服务队是由辖区内的妇联队伍组成,主要致力于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村居环境等建设;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由乡老干部老党员组成,组织辖区老年朋友们开展文体活动;爱心园丁志愿服务队由辖区教师组成,主要利用课余时间为贫困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送教上门、课外辅导;白衣天使志愿服务队由辖区内的医务工作者组成,定期为辖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金色盾牌志愿服务队由翁墩乡派出所的公安干警组成,铸就金色盾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守护一方平安。 

  打造农民文化乐园 

  翁墩乡通过新时代文明大讲堂、文化游廊,组织周边群众在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翁墩乡传统文化等方面开展文化活动。特别是杨公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书记和贫困户原创的节目三句半《扶贫攻坚杨公赞》,赢得了诸多好评,已经成为杨公村文化宣传的一张名片,先后在省里、乡里、村里共演出7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不断延伸、拓展、巩固。 

  开展文化技能培训 

 

五美一好送政策。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省城文艺志愿者送文艺。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翁墩乡农综、人社、文化、卫生等部门通过送政策、送文化、送文艺、送医疗、送科技、送图书、送电影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生活生产技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扶贫先扶智理念。 

 

送医疗。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送春联。图片来源:六安市金安区融媒体中心

  同时,翁墩乡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精神扶贫相结合,通过政策宣讲引领、干部帮扶引导、典型榜样带动,补足精神之钙,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助威,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下一步,翁墩乡将充分发挥乡村两级文明实践的阵地作用、聚力作用和辐射作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