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清镇:媒体融合助力城市建设 打造智慧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19-08-20来源: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只要打开黔知道APP,清镇及周边的相关资讯,一览无余,非常方便。”近日,正在广场锻炼的贵州省清镇市市民王少珍告诉记者,他们一群老伙伴现在都学会通过清镇市的相关信息服务平台获取资讯服务了。

  王少珍所说的黔知道APP,是清镇市融媒体中心打造的“一台一网三微一抖双平台”之一。

  作为清镇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八大平台之一的智慧城市服务平台,清镇市融媒体中心自成立以来,按照中央、省和贵阳市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要求,提前谋划、超前部署,认真分析研究、学习借鉴,正确处理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者线上和线下的关系,扎实推进“双中心”建设。

  “按照‘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我们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重点搭建了融合宣传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清镇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金玉龙说。

  据介绍,在融合宣传平台搭建上,清镇市融媒体中心充分整合阵地、人员等资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中,充分整合乡(镇、社区)通讯员、舆情信息员、网评员“三员”,将实践所(站)打造成融媒体站,让“两个所、站”互相借力,互相促进,防止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说自话,互不来往”。同时,通过搭建微信交流群、QQ群及其他可视化设备,实现实践所(站)开展活动的信息直通融媒体中心。从目前来看,文明实践工作的内容鲜活生动,接地气,深受群众欢迎,有许多值得宣传的新闻素材。

  在公共服务平台搭建方面,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清镇电视台、清镇市广播电视台网站、“清镇发布”微信公众号和清镇媒体新浪微博、“微观清镇”微信公众号、黔知道客户端、“抖动清镇”抖音号及“今日清镇”一点号平台、央视移动新闻矩阵号平台“一台一网三微一端一抖双平台”作用,在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新闻信息服务的同时,拓展增加便民缴费、文化旅游、交通出行、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服务内容,真正做到“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目前,“清镇发布”“微观清镇”、黔知道手机客户端均已分别开通百姓爆料、生活缴费、同城购物等便民通道。

  据统计,今年以来,清镇市融媒体中心依托“一台一网三微一端一抖双平台”共向市民推出相关资讯12000余条,大大方便了群众对信息服务的需求。

  不仅如此,清镇市相关职能部门也相继开通了自己的管理服务平台,方便管理城市,方便群众办事。如:清镇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1+1+N”模式,搭建了城市综合治理平台、智慧指挥调度中心及N个应用子系统,还接入了12345系统、贵阳百姓拍系统,将属于清镇市的多种来源案件统一到综合行政执法指挥调度中心进行案件下派、转派处理,更好地管理城市,服务群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按照‘主流媒体阵地、公共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融媒体中心功能定位,积极统筹媒体、城管、交通、交警、供电、燃气等部门现有的精细化管理平台资源,探索利用大数据手段,向群众提供衣、食、住、行、娱等全方位的咨询和服务,切实推进智慧城市服务平台建设。”金玉龙说。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