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滁州:“好人精神”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纵深发展
发表时间:2019-08-01来源:滁州网

  位于安徽皖东的来安县是个“好人”辈出的小城。截至目前,该县共有9人当选“中国好人”,12人入选“安徽好人”,78人入选“滁州好人”,此外该县还涌现出一批行业翘楚,如“全国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标兵”来安家宁医院麻醉科主任张国秀,“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来安县武警中队中队长余峰,“全国三八红旗手”来安县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唐明翠等。该县长期以来坚持把发扬“好人”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通过树立典型标杆,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众多来安“好人”们的善行,在全县居民心中播种温暖,引领起向善、向上的美好风尚。

  近日,滁州市拾金不昧好人周焕章、来安县孝老爱亲好人王家业、独山镇敬业奉献好人丁夕琴等三位好人走进来安县独山镇磁山九年一贯制学校,用自己的故事现身说法,为学校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赢得了师生阵阵掌声。在场学生纷纷表示,要在日常生活中向好人们学习,做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奉献爱心的好少年。

  来安县于2018年10月启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邀请各类好人、模范走进各大学校,和广大师生面对面交流,现身说法,讲述自己,并通过事迹展板展示、视频、微电影播放、精彩事迹朗诵、情景剧展演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来安县各级好人的先进事迹,让广大青少年朋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潜移默化接受道德洗礼。

  除了让好人走进校园,来安县还将道德讲堂打造为宣传好人事迹、弘扬好人精神的重要平台。该县精心挑选事迹突出,平凡感人,具有一定语言表达能力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典型,成立“来安县身边好人暨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团”,走进各级各单位的道德讲堂,展示一个个崇德向善的好人故事,让广大群众、干部职工面对面感受道德模范的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好人的名气不应仅在特定群体中传播,好人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名人’。”来安县文明办主任邵德明说。为进一步增强好人的影响力,激励引导更多的普通群众,来安县在全县主要街道公交站台集中展示身边好人的形象和事迹简介,打造公交好人长廊。同时,在群众密集的公园绿地打造了好人长廊,展示各级好人代表先进事迹,让群众在散步、纳凉的同时解好人故事、接受文明熏陶。此外,该县还以身边好人的故事该编成“微电影”《新生》和《一分都不能少》,在各大公共平台播出,充分提高了好人的知名度,传承了好人精神。

  来安县张山镇林果专业合作社社长李玉龙在生产经营中始终不忘家乡父老,带动周边有意向、有能力的群众共同发展林果产业,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优先聘用贫困群众在自家果园工作,这一系列善举助其在2015年获评来安好人。2017年,由于扩大生产需要,李玉龙急需一笔资金,来安县文明办在了解情况后,积极为其奔走,很快帮助他落实了10万元的道德信贷。在来安,像这样好人奉献社会,社会关爱好人的戏码正在不断上演。

  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如今的来安县,各类“好人”的正能量已然成为这个小城的新风尚,关爱好人、礼遇好人、学习好人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民众的自觉行动。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9人当选“中国好人”,12人入选“安徽好人”,78人入选“滁州好人”。此外,还涌现出一批行业翘楚,他们中有人为贫困群众送技术、送资金、拓展销售渠道,带领贫困户勇摘穷帽;有人走进学校,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引领青少年道德实践;有人主动放弃假期,陪伴照顾留守儿童,用爱心温暖弱势群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好人”。(赵正平)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