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大观镇金龙村:“益心益行”助推文明实践发展
发表时间:2019-08-01来源:重庆市文明办

  重庆市大观镇金龙村探索建立“益心益行”驿站,实行文明实践积分制度,积极构建文明实践效果评价体系、成果转化机制,努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具体、量化、可持续,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实践、从我做起、积行成习、走向文明。

  明确积分标准。一是细化积分内容。坚持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奖优罚劣,结合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突出“孝、善、勤、美”,从孝老爱亲、奉先思孝、敬老助老,行善报恩、见义勇为、乐于奉献,自强不息、勤劳致富、俭以养德,文明和谐、生活和美、爱护环境等方面,具体实化文明实践积分内容。二是量化积分标准。制定文明实践积分管理量化表,针对党员干部、普通群众、贫困户不同群体设置相应分值,分别细化为15个具体小项。比如,党员干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积勤”6分,主动制止不文明行为“积善”7分;贫困户自觉履行赡养义务“积孝”8分,庭院干净整洁“积美”8分。三是简化积分流程。整合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成立文明实践评议委员会,以户为单位建立台账,实行日采集、周评定、月公示,由村民小组收集、评议委员会评定、红黑榜公示,进行分类积分管理,确保公平公正。

  强化资金支持。一是集体经济投入一点。将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的3%用于驿站场地建设、积分系统开发、兑换物资采购等保障性工作,确保“益心益行”驿站建得起来、运转得下去。二是项目整合补充一点。采取项目经费调剂的方式,探索跨类别整合、跨年度整合,打捆专项资金,整合有限资源,用好用活交通养护、社会治理等部分工作经费。三是面向社会筹集一点。广泛动员辖区企业、商家,采取赞助经费、捐赠物资、打折回馈等方式,支持文明实践积分兑换及志愿者礼遇回馈,推动工作可持续、受欢迎。比如,三不加食品有限公司对积分80分以上的村民推出酱醋购买9.5折优惠,滕春蔬菜对积分超过100分的村民给予务工优先权,村委会将年底积分排名靠前的村民纳入评先评优优先对象,极大调动村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注重结果运用。一是积分兑换激励。以20分为起兑点, 20分、50分、80分分别可兑换价值20元、60元、100元的日用物资,也可兑换村里志愿服务队的相应时长服务。自4月“益心益行”驿站建立以来,已有20名村民达到起兑点,其中12名村民兑换了洗衣粉、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二是积分转让受益。家庭成员可将积分转让给家里需要服务的老人、小孩,推动实现“文明自己、实践助人”。比如,村民骆小栎参加村内理论知识宣讲、治安巡逻维护、河道垃圾拾捡等文明实践活动,获得积分120分,他将积分转让给需要课业辅导的小孩,每次使用10分,申请村内“思翼”学校教师志愿服务,实现积分多元使用。三是积分捐赠助人。本人及家庭成员没有使用需要的,可以捐赠方式,将积分赠与村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扩大使用范围。目前已有党员志愿者、企业志愿者等8人捐赠积分,真正让积分回归公益本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