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乳源瑶乡文艺兵宣讲队:用文艺宣讲引领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19-07-19来源:和美瑶城

  盛夏的傍晚,暑气渐消,但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东坪镇雕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百姓大舞台上气氛热烈,一支草根文艺队正载歌载舞,成为这个美丽新村一道靓丽的风景。虽然没有绚丽的舞台灯光,华丽的舞台服装,但通俗易懂的节目同样光芒四射,不乏艺术感染力,不时引来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他们就是乳源县一支来自基层一线的文艺宣讲队——“金鸪鸪”瑶乡文艺兵宣讲队。

东坪镇新村,文艺帮扶志愿者带领村民排练舞蹈。

  自2018年8月乳源被定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以来,为把党和政府的声音、社会正能量以及新思想新政策传播到百姓中,促进理论成果更好地融入群众生活,乳源结合瑶区百姓能歌善舞这一特点,在各镇村组建了“金鸪鸪”瑶乡文艺兵宣讲队26支,吸纳队员近400名。与专业文艺队不同,这些文艺队皆由村中的文艺爱好者组成,极具乡土气息,他们表演的节目以宣传和传播新思想新政策以及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演身边事唱身边人,寓教于乐,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盛开瑶乡村寨。

  让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活”起来

  为了挖掘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宣讲新载体,“金鸪鸪”瑶乡文艺宣讲队以县民族文化传承中心实践点及县镇村文化广场等为活动阵地,通过“宣讲+文艺”相结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理论以舞蹈、山歌、快板、小品、四句半等接地气的民间节目形式“唱出来”“演出来”“展出来”,让群众喜欢看,看得懂,吸收好,达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目的,提升了宣讲的传播力和吸引力,从而真正使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活”起来。

游溪镇,村民在编排三句半《文明实践乐乳源》。

  在“金鸪鸪”开展文艺宣讲过程中,始终坚持在“活”“实”“精”三个方面下功夫,力求用群众看得懂的方式演,听得懂的方式说。一是方式灵活,包括歌舞、快板、小品或三句半等形式,让文艺节目成为理论政策的“翻译机”,使理论传播大众化;二是情感真实,“金鸪鸪”瑶乡文艺兵将对党、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的深厚情感寄托在节目中,真情流露感染观众,潜移默化地传递党的声音和社会正能量;三是精心准备,每场宣讲,宣讲队都会专门研究节目形式和内容选择,并由县实践办严格把关,去粗取精,确保让群众观看后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把舞台搬到老百姓在家门口

  赵小芳是东坪镇雕子塘新村“金鸪鸪”瑶乡文艺兵宣讲队的队员,她说村里的文艺宣讲队有队员30多名,以前大家喜欢跳舞但愁于没有合适的场地,现在在村里新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搭建了百姓大舞台,她们现在天天晚上都会准时在这里表演或排练新的节目,队员的参与度和热情都很高。

村民围坐一起,听文艺帮扶志愿者讲课。

  为提高全县各镇村“金鸪鸪”瑶乡文艺兵的文艺水平,乳源与韶关学院音乐学院建立帮扶合作机制,签订了“金鸪鸪”瑶乡文艺帮扶共建协议,由韶关学院的老师、学生组建一支“金鸪鸪”瑶乡文艺帮扶志愿队伍,同时发挥县实践中心“金句闪光”文艺队的作用,定期对全县各镇村对文艺兵开展培训帮扶,帮助各村挖掘、创作或提升一批既“见思想、见精神”又通俗易懂的乡村文艺精品节目。同时,协助各镇村培养文艺骨干,提升“造血”功能。

东坪镇,文艺帮扶志愿者带领村民排练歌曲。

  赵小芳说,“以前想学新的舞蹈,只能通过上网跟着视频学,现在有韶关学院专业的老师每个周末来村里指导我们,教我们把党的政策编进节目,提升了节目的质量,让节目更好看,更受大家欢迎了。”据悉,赵小芳所在的文艺兵宣讲队目前已经排练好了《我和我的祖国》,并译成瑶语进行传唱,准备到其他乡镇进行表演。而她们自编自导的广场舞《爱我中华》,在上个月县里举办的“唱响新时代·舞出新风采”农村广场舞大赛中,还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东坪镇,金鸪鸪瑶乡文艺兵宣讲队用瑶语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截止目前,“金鸪鸪”瑶乡文艺兵宣讲队开展了“迎新春·颂党恩·展新貌”文艺宣讲共30多场,参与了央视的“唱响新时代·走进乳源”大型慰问演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等多个大型系列活动。韶关学院的“金鸪鸪”瑶乡文艺帮扶志愿队伍还以乳源的人文风情为灵感和题材,创作了十多个精品节目,举行了“粤北故事”大型公益文艺演出2场。这些活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舞台上质量上乘、内涵丰富的文艺作品,让乳源瑶乡百姓在家门口品尝到了“文化大餐”,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金鸪鸪瑶乡文艺兵参加央视《唱响新时代·走进乳源》大型慰问演出活动。

  丰富精神文化,提升乡风文明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以来,乳源组织“金鸪鸪”瑶乡文艺兵积极开展文艺演出和宣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不仅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升了乡风文明。

  “以前吃完饭除了看电视、打牌,大家就没有什么活动了。现在村里有了实践广场、百姓大舞台,还有文艺队,大家饭后都喜欢来到这里看唱歌跳舞,也可以和她们一起又唱又跳,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对今后的生活有盼头,大家都很开心。”东坪镇雕子塘新村村民黄进良这样说。

乳城镇大东村,刚干完农活的大姐赶来参加练习。

  “我以前身体状况不太好,后来村里组建文艺宣讲队,我也加入了,天天和她们一起又唱又跳排练节目,现在心情好了,身体也好了。我老公看到我的变化后,他也加入了,家庭更加和睦了。大家平时一起表演和排练,邻里关系也比以前好了。”游溪镇大寮坑村的赵腊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说道。

  

乳城镇云门村,文艺帮扶志愿者带领村民编排舞蹈。

  “金鸪鸪”瑶乡文艺兵宣讲队结合节庆主题将主流价值观融入民俗活动去开展宣讲,让村民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获得精神给养,潜移默化中认同移风易俗,自觉摒弃以往筹办红白喜事都要燃放鞭炮、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陋习,也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如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了“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系列文艺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群众实行鲜花祭祖、无烟祭祖,提高防火意识,守护绿水青山,改变了以往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燃香点烛的风俗。

  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当前,活跃在全县各镇村的“金鸪鸪”瑶乡文艺兵正像萤火虫一样,他们以“见思想、见精神”精品文艺作品去照亮和影响身边人,把新思想新政策传播给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实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目标,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提高了文明素质和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