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当涂:三位八旬退休老教师的二胡公益课堂
发表时间:2019-07-10来源:马鞍山日报

  柳叶鸣蜩绿暗,荷花落日红酣。黄昏时分,地处偏僻的马鞍山市当涂县石桥镇沛东村还没有完全静谧下来,一阵阵悠扬的二胡声传来,古老的村庄顿时生机勃勃。

  “自从三位胡子爷爷义务办起校外辅导站,村上已有30多位留守儿童会拉二胡了。二胡声起,全村人听在耳里,喜在心里,‘二胡村’的美名就这样流传开来。”村支书鲁先平的脸上写满了骄傲。

  只为留守儿童

  三位胡子爷爷是谁?老大丁咸茂,今年80岁;老二方玉仁,79岁;老三郭荣兴,76岁。三人都是退休教师,1964年同时跨进沛东小学教书,退休后同住一个村。

  2013年,作为村关工委成员,三位胡子爷爷重返校园,义务担任德育辅导员,每人还帮扶了一名困难留守儿童。2016年,鲁先平找到启蒙老师郭荣兴说:“村里留守儿童多,困难留守儿童就有18名,是隔代抚养,教育力不从心。建设美好乡村,还要建设孩子的美丽人生。是不是把留守儿童集中起来,办个校外辅导站,让孩子们节假日有一个去处,你看怎么样?”

  郭老师一拍胸脯说:“办校外辅导站符合城乡教育均等化的要求,可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支持。”三位老师碰了头, 说干就干;他们走访了村中留守儿童家庭,依据年龄、爱好、知识水平编成了文化补习、书画、音乐班。村里腾出两间房子做教室。

  文化补习班是丁咸茂老师负责教学,答题解惑,帮助订正作业。书画班是郭荣兴老师负责,他引导孩子们从简笔画开始,发挥孩子的想象力。音乐班教学的是方玉仁老师。留守儿童袁心怡奶奶说:“自从三位老师办起校外辅导站,每到星期天,孩子有人带,还学到不少门道,这种好事到哪儿去找。”

  二胡一响, 教室满堂

  开班不久,丁咸茂老师就遇到一个叫刘宝玉的学生,性格内向,遇到老师就躲。仔细一了解,父母亲都是残疾人,有自卑倾向,学习成绩也上不去。

  如何增强校外辅导站的吸引力?当然从培养兴趣入手。三位老师一合计,决定教孩子们拉二胡。三位老师都喜欢拉二胡,二胡声响起,最先围拢而来的常常是一帮孩子。村里很支持三位老师的想法,挤出3000元买了6把二胡,买辅助器材不够了,三位老师每人自掏300元。

  二胡教学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孩子们。一开始,就有十多位孩子报了名,二胡不够,三位老师就把自己平时拉的二胡交给同学们轮流练习。教得好,学得快,大半年时间,孩子们就能拉出《两只老虎》《学习雷锋好榜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凤凰飞》等曲目。二胡班也得到家长们的肯定和支持,不少家长自掏腰包买了二胡,把孩子送来。4年来,村上已有30名孩子学会拉二胡。

  二胡一响,教室满堂。文化补习班和书画班也被带了起来,刘宝玉同学变得开朗、自信了,各门功课成绩直线上升,一跃成了班里前五名。王兴康同学原来字迹潦草,卷面不干净,加入书画班后,不仅字写得好,写作能力也有了明显进步。

  燃烧的夕阳

  一年50多个星期天,3位胡子爷爷的校外辅导站都按时开班。

  “年纪大了,身上各种毛病随时会冒出来,只要能站起来,就会如约而至,可不能冷了孩子们的心啊。”80岁的丁咸茂老师老当益壮,兼负责道德与法治课,每年清明节,还组织孩子们一起祭扫烈士陵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79岁的方玉仁老师患窦房性综合征,还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不能大声说话,就把简谱发给同学,从指法、控弦基础教学开始,把音准作为第一要求。孙子考上20公里外的镇上高中,由于儿媳都是残疾人,本应由他和老伴去陪读,为了给村上的留守儿童们带来快乐,便动员早已成家的女儿替了自己。

  三位胡子爷爷,就数76岁的郭荣兴老师身体最硬朗,校外辅导站的杂务也由他张罗。自从办站后,他就辞掉儿媳店里的义务工,儿媳只好花钱雇人了。一开始, 儿子和儿媳还不理解,看到老人办站的那股精气神,心里又乐起来。

  “当了一辈子孩子王,有种割舍不掉的情结。”三位胡子爷爷的笑容里绽放出一种夕阳般的美丽光泽。(记者 吴黎明 吉太耘 王传荣)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