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天长:民间剪纸艺人巧手剪纸寄初心
发表时间:2019-07-04来源:天长文明实践

  “创作这部作品,花了不少心思,我想通过剪纸这种传统民间艺术方式来展现书法和诗词的美,体现出《沁园春·雪》的气势磅礴和宏伟大气。也希望大家在欣赏的同时,牢记初心使命,不忘革命传统,坚持弘扬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在安徽省天长博物馆的展厅,天长知名剪纸艺人于华和再三叮嘱簇拥在身边的青少年。

图片来自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图片来自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图片来自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图片来自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不忘初心跟党走,传承非遗古韵扬。”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近日,天长市天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天长市博物馆以及学校等相关机构开展红色剪纸文化展示活动。

  毛泽东诗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富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花鸟鱼虫、吉祥图案乃至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在天长知名剪纸艺人于华和的刀起剪落间,一幅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精美剪纸作品展现在孩子们的眼前。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还充分发挥想象力,学习折纸、裁剪,尝试创作了动物、花草等作品。当天的活动中,同学们还有幸参观了《全国民间剪纸艺术展》。

  天长剪纸艺人于华和年过七旬,自幼喜爱剪纸艺术。近年来,他围绕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孝文化、民俗生活等题材创作了大量富有地方特色和民俗韵味的作品。“我虽然已经年过古稀,但还是希望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推广‘非遗’,传播传统文化、红色文艺多做一点有益的工作。”于华和说。

  据了解,在党的生日到来之际,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文旅部门的志愿者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希望通过相关的展示和培训活动,培养孩子们动手、动脑的能力,让同学们在剪纸中享受成功、感受快乐,更好地认识祖国民间艺术,感受到来自红色文化的力量。

  “小小的剪纸不仅是民间传统艺术的代表,也是红色文化的有效载体。希望这次活动的开展为党的生日增添了一份颇具心意的礼物。”天长市博物馆的一位文化志愿者说。(图文素材由天长市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