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益阳赫山区:“5+2”室演绎农村娃趣生活
发表时间:2019-07-02来源:湖南文明网

  编者按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

  湖南省全面实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各试点县有何有益探索?基层有哪些“实”与“新”?湖南文明网、红网推出“文明实践看湖南”系列报道,记者将奔赴15个试点区县,对湖南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县进行全景式扫描。第十三站走进益阳赫山区。

孩子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基地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研学。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基地赫山区图书馆开展机器人创客进校园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兰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留守儿童“认亲”的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关爱留守儿童。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七色彩虹桥”志愿者根据留守儿童需求,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我的愿望是成为一名画家,可是学校没有美术老师了”,益阳市赫山区柏家冲学校,留守儿童刘雨晨的心愿被志愿者收集后,被个性化定制,这个暑假,“七色彩虹桥”志愿服务队将为她进行美术支教;

  “一个南瓜两种颜色,一棵树上既长茄子又长圣女果,太神奇了!”益阳现代农业嘉年华研学基地,没有铃声的“课堂”让肖陆华小朋友走近自然,打开眼界;

  “霸王龙比较凶,凶恶龙本领大,我还是喜欢凶恶龙。”兰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2”室里,9岁的孙雨欣小朋友阅读完绘本,和长辈分享读书心得。

  ……

  在益阳市赫山区,不同片断演绎着农村娃的幸福生活,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带来的改变。

  2018年12月,益阳市赫山区被列入湖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半年多来,赫山区创新思路,通过“抓阵地、抓活动、抓队伍”,整合阵地资源,联动家庭、学校、社会,用好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

  抓阵地:实践站所成农村儿童的“家”

6月29日,兰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2”室里,9岁的孙雨欣小朋友正在阅读绘本。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岳家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墙上贴着留守儿童的微心愿,部分已经被志愿者认领。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益阳赫山区86万人口中,未成年人有16万多人,因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在家的留守儿童有2568人。

  暑假快到了,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娃没有去处是许多父母的心病。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益阳市赫山区各乡镇、村整合各类活动场所,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5+2”室,即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未成年人活动室、家长学校为一体的综合活动中心,让孩子们的暑假快乐、幸福又安全。

  走进岳家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记者发现,“5+2”室由管理员和志愿者共同管理,放假在家、无人照料的留守儿童不仅可以在这里阅读喜欢的书籍,还可以打乒乓球健身,和远方的爸爸妈妈亲情视频等。

  同样是留守儿童活动阵地,“5+2”室与乡村学校少年宫有什么区别?

  “相对于少年宫,‘5+2’室更方便灵活,基本都建在每个乡镇,街道,社区,村,孩子们放学、放假都可以后去,社区也会组织志愿者活动,孩子们可以参与。”赫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5+2”室赫山区共217个,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孩子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基地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接受红色教育。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此外,赫山区还打通普通中学、职业学校、小学、青少年官、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儿童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建立教育服务平台外,设立了七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基地:

  现代农业嘉年华寓教于乐普及农业科技知识,让未成年人更直观了解农业科普的乐趣;

  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和“一碑五馆”立足传承红色文化精神,开展红色教育;

  赫山区图书馆开展机器人创客进校园等一系列青少年活动……

  一个个基地,让孩子们走出课堂,走向锻炼一线,在实践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抓活动:订单式志愿服务满足孩子个性化需求

  阵地“建起来”,更要让它“动起来、活起来”,这其中少不了活动支持。

“七色彩虹桥”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开辟了课外乐园。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赫山区泉交河镇柏家冲学校二年级一班的刘雨晨是一位留守儿童,从小喜欢绘画,暑期想上美术课是她的小小心愿。

  今年6月,“七色彩虹桥”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调研团队进入农村少年宫实地摸取留守儿童的暑假需求,收集刘雨晨等同学的心愿后,迅速联系柏家冲学校所对接的“梦之翼”志愿服务队领队陈燕妮老师,量身定制能够实现孩子们心愿、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支教,并将于7月正式按课程授课。

  “我们尽力给当地的留守儿童甚至是爷爷奶奶,带去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重拾学习兴趣,感受温暖关怀,虽然我们的力量微薄,但是会竭尽全力。”陈老师说。

三里桥小学,孩子在父母的见证下成为了光荣的少先队员。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说起活动,共青团赫山区委书记肖羲介绍,“我们赫山区还有另一个贯穿全年的大型活动‘2019·我和孩子一起成长’,前不久在三里桥小学,九百多人统一服装,由家长带着孩子入队,好壮观呢!”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家庭、社会都不可缺位。“2019·我和孩子一起成长”家长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突出家长在教育孩子上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家长培训、文明实践志愿者行动,引导家长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

  通过家长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家长从“老师有责”变为“我更有责”,与孩子一起参与志愿服务、一起体验亲子活动,积极主动地做好孩子的榜样,实现家长孩子共同成长。

  抓队伍:在不断壮大中拓展服务范围

  阵地和活动越来越多,也让赫山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赫山区曙光小学,志愿者护送学生过马路。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赫山区曙光小学门口,车流如织、人流交错,老师和家长志愿者在路口指挥交通,维持秩序,学生志愿者则在校门口进行“不准带早餐进校园”“见到老师要敬礼”等文明行为劝导。

  “住在学校对面的肖爷爷,看到我们每天在这里搞志愿服务,多次要求加入我们。”曙光小学副校长曾立玉也是一名护学岗志愿者,他说,如今,加入护学岗的志愿者越来越多,开展的项目也越来越丰富。“前段时间,路遇武警主动敬礼的5个学生就是我们学校的,这和学校注重德育工作,不断丰富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载体不无关系。”

  实际上,每个上学日的清晨,在赫山区,由教育志愿服务队开展的护学岗遍布中小学门口,让孩子们有序通行,平安上学。

  与此同时,由区民政局牵头的社会慈善志愿服务队开展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由区委老干局牵头的“五老”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由区科技局牵头的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面向全区学校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等工作……

  “在赫山区,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志愿者,各单位会为他们购买意外保险,免除后顾之忧”,赫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13个湖南省级试点县之一,赫山区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下一步,赫山区将推动网络平台建设,完善建立“群众点单,中心制单、志愿送单”网络服务机制,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综合运用网络平台,及时发布时间内容和菜单,打造文明实践信息互通共享的工作平台,让更多群众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并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记者 彭团 通讯员 杨小谷)

  相关新闻 

  文明实践看湖南|志愿者眼中的文明实践:就像有了娘家

  文明实践看湖南|60天,这里400户农家用上了新厕所      

  文明实践看湖南|一起赶集去!听听快板里的文明味儿      

  文明实践看湖南|在桂阳乡村,好人志愿者唱“主角”      

  文明实践看湖南|宁远“刮”起文明乡风 助推乡村振兴  

  文明实践看湖南|一个农产品代销店背后,藏着3个志愿者的故事    

  文明实践看湖南|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攸县党员志愿者引领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看湖南|凤凰县“多维融合”:把贫穷赶出大山 文明请进古城  

  文明实践看湖南|“衡阳群众”助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文明实践看湖南|韶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擦亮伟人故里初心底色

  文明实践看湖南丨武陵源区:旅游+志愿构筑5A级景区“诗与远方”

  文明实践看湖南|津市“乡”遇移风易俗 “约”出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黄 藤 原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