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韶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擦亮伟人故里初心底色
发表时间:2019-06-25来源:湖南文明网

 

 

视频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彭团 摄像/后期 余艺 

韶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示范村”银田村,田园秀美,笔直的马路连接着每家每户。图片来源:韶山市委宣传部 莫正德 摄

韶山景区游人如织,“映山红”志愿者穿梭其中,为游客提供服务。图片来源:韶山市委宣传部 莫正德 摄

在韶山市,农民运动会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活力。图片来源:韶山市委宣传部 钟思安 摄

  韶山,毛泽东的家乡,全国文明城市。

  2018年12月,韶山被确定为湖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点市,半年多时间,试点工作开展推进情况如何?有哪些创新之举?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仲夏时节,湖南文明网采访团队走进伟人故里,探寻这个红色圣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密码。

  思想学堂传承红色基因

  在韶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哪里?

  对游客来说,文明实践就在旅途的红色洗礼中。

  6月,毛泽东广场,风和日丽,红旗飘扬,游人如织。

  一位穿着“红马甲”的老人,拿起麦克风,临时客串起了“导游”:“今天大家来到毛主席家乡,对很多人来说,就是一次初心之旅,下面,我来给大家讲讲韶山的红色故事……”老人谙熟党的历史,宣讲不打底稿,信手拈来,既有理论高度,又十分接地气,深受游客喜爱。

“映山红”志愿者毛雨时给游客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韶山红色故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这位热心“导游”叫毛雨时,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作为韶山村多年的领头人,他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使韶山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如今,虽然已经退居二线,但闲不住的毛雨时常常穿着“党员志愿者”的红马甲在毛泽东广场上进行微宣讲。“作为主席家乡人,我们要带着这份红色精神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擦亮‘伟人故里’的金字招牌。”毛雨时说。

  “这样的宣讲我还是第一次经历,有意思,有意义,有收获。”来自湖北的游客朱先生听完直言“过瘾”,为毛雨时的精彩宣讲竖起了大拇指。

  在韶山,像毛雨时一样的注册志愿者有9781名。毛雨时所在的“映山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每逢周末或重大节日,就走进景区,当起“红色宣讲员”,将伟人故里的红色故事讲述给四面八方的游客。

  室外,流动的“思想学堂”润物无声,室内,韶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思想学堂”内,也定期开展讲习活动,成为传播思想的“主阵地”。韶山村党委书记毛春山告诉记者:“我们韶山村运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把党的理论宣讲和实例、实景、实物体验相结合,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思想学堂,时时处处可以开展党性教育,除了面向自己的党员、村民,更是让外来的游客来到这里能接受到红色教育。”

  爱心驿站传递温暖真情

  对户外工作者来说,文明实践就在“爱心驿站”的细心体贴里。

  临近夏至,室外的温度已经高达36度,路上的行人步履匆匆。忙碌了一个上午的环卫工陈淑媛,走进韶山市清溪镇“爱心驿站”,擦了擦脸上的汗,接了杯纯净水一饮而尽。

  其实,在韶山,不仅是环卫工,交警,建筑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抑或游客、普通市民,累了,渴了,随时都可以就近走进“爱心驿站”,歇歇脚,喝杯水,感受一丝清凉。

  小小驿站,可以临时休息,可以给手机充电,可以来饮水,下雨天也可以借伞等。据了解,这样的“爱心驿站”,韶山城区目前已建成了21处。

  细微之处,温暖民心。不仅仅是“爱心驿站”,在韶山城乡,在大街小巷,小区门口,十字路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便民大堂”阵地遍地开花,方便了市民,和谐了邻里。

“湖南好人”志愿者庞红亮给社区居民免费理发。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年轻人,你又来给我们理发啦呀!”62岁的居民欧军林是今年第4次在志愿者庞红亮手中接受义务理发了。

  韶山市火车站社区日月新村小区门口一侧的社区清吧,一张磨得光滑透亮的大桌子,几条宽宽的长板凳,绿植满墙,鲜花怒放,二三十平方米的小空间,就是庞红亮的“临时理发店”。

  不仅如此,这个小阵地还是家长们的好帮手,孩子们放学早,可以在这里做作业;是老人们的“聊天吧”,没事可以“泡吧”,跟邻居聊天解闷;是家电维修小“诊所”,每个月5号,居民们可以提着坏了的家电过来,让志愿者们“会诊”……小小便民阵地,串起浓浓邻里情。

  据介绍,韶山市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突出文明实践功能,整合现有阵地资源,完善各项工作设施,实行“纵向管理到村,横向整合运用”的运行机制,以“1+4+38”的模式建成了覆盖全市城区乡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思想学堂、法治讲堂、便民大堂,堂堂贴近群众生活,兴旺农场、欢乐广场、美丽屋场,场场满足群众需要,文明实践的“三堂三场”成为市民村民最喜欢的地方。

  文明实践雕刻幸福时光

鸟瞰韶山城区,宛如森林城市。图片来源:韶山市委宣传部 莫正德 摄

  对普通市民来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上下班路上的幸福时光。

  市民朱赟平时喜欢走路上下班。因为原来一直负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朱赟对环境格外在意。

  以前在上下班的路上,她喜欢一边走一边捡拾垃圾,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理念。“现在一个明显感觉是,乱扔垃圾的少了,我连弯腰的机会都没了”。

  朱赟说,路还是那条路,人还是那些人,变得是环境,是市民的素质。如今走在上下班路上,聆听鸟语花香,举目苍翠连绵,犹如走进了现实版“鸟的天堂”。

  朱赟的经历,是韶山城乡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12月被确定为湖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点市以来,韶山市基于韶山的红色资源,围绕人的素质提升和城乡品质提升两个目标,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和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打造“思想学堂、法治课堂、便民大堂,兴旺农场、欢乐广场、美丽屋场”六个平台,践行着独具韶山特色的“1226”工作路径。

  韶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文明实践的主角是人民,群众参与度是检验文明实践成果的试金石,通过带动乡贤参与、带动各界人士参与、带动群众参与,让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参与者、成果的分享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如今的韶山,在薪火相传的红色精神指引下,文明之花处处绚丽绽放。永不止步的韶山人民正迈着跨越的脚步,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鼓点,继续向前。(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相关新闻

  文明实践看湖南①|志愿者眼中的文明实践:就像有了娘家 

  文明实践看湖南②|60天,这里400户农家用上了新厕所    

  文明实践看湖南③|一起赶集去!听听快板里的文明味儿    

  文明实践看湖南④|在桂阳乡村,好人志愿者唱“主角”    

  文明实践看湖南⑤|宁远“刮”起文明乡风 助推乡村振兴

  文明实践看湖南⑥|一个农产品代销店背后,藏着3个志愿者的故事  

  文明实践看湖南⑦|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攸县党员志愿者引领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看湖南⑧|凤凰县“多维融合”:把贫穷赶出大山 文明请进古城

  文明实践看湖南⑨|文明实践看湖南|“衡阳群众”助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黄 藤 原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