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平阳数字商务助力文明实践 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9-06-25来源:温州晚报

  位于浙江省平阳县鳌江镇梅源社区的“农村淘宝”服务站,“村小二”高小女忙着收发快递,还有在自己的公众号上推销乡亲们的农产品。这几年,她帮助农户线上销售农产品,销量翻倍,使农户收入也翻了倍。

  “农村淘宝”由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引进的项目之一。平阳数字商务中心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对乡村电商工作者开展培训等活动,发挥电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积极作用,帮助乡村强起来、村民富起来。

  大学生返乡当“村小二”帮助农户线上销售农产品

  高小女今年30岁,家住平阳县鳌江镇梅源社区,大学毕业后从事外贸工作,也是一名优秀党员。2017年4月,她从网上看到招聘信息,辞职返乡成为一名“农村淘宝合伙人”,也就是“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村小二”。

  “梅源社区有很多绿色农产品,茶叶、鸡蛋、鸽蛋、蜂蜜等等,市场需求很大。”高小女敏锐地发现了乡村里的商机,决定借助“农村淘宝”服务站这个平台,做乡村“微商”。2017年的清明节,她瞄准了梅源社区的特色产品“清明果”,试着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上宣传,结果反响很好,好多人在底下留言想下单购买。

  高小女告诉记者,梅源社区很多村民都会做清明果,在鳌江一带也小有名声。每年临近清明,村民就把做好的清明果摆在菜市场售卖,周边不少村民都会跑来买。她找到一两家农户合作,指导村民购买真空袋、包装机等。网上有人跟她下单,她就跟农户下单。这一做就做了三年,梅源社区的清明果沿着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高小女合作的是村民陈雪飞,做清明果有七八年了。“以前有人跟我说,如果我的清明果能在网上卖就好了,好吃又不贵,肯定卖得好,可我不会做。现在梦想成真了!”陈雪飞笑着说,她以前从没想过,自己做的清明果能卖到全国各地。这几年,通过高小女的宣传、推销,她家的清明果销量翻倍,收入也翻了倍。

  高小女说,现在也有农户主动上门,希望能帮忙推广农产品,只要能帮忙,她都会尽量去做的。

  记者了解到,截止今年4月份,平阳县共有“农村淘宝”服务站135个,累计服务村民230万人次,成交订单220万多单,销售额达3.26亿元。

  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助力农村电商从业者

  农村淘宝是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引进的项目之一。据了解,去年10月份,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协助农村淘宝对接了一批像高小女一样的大学生,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助推乡村振兴。

  平阳数字商务中心位于平阳高速出口左转100米,2018年1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占地18亩,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是平阳县第一个数字电商园。目前,该中心共有入驻企业34家,职工近300人,可以为全县5000家实体企业和15000家个体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直接间接带动就业岗位6.3万余个。

  据平阳数字商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平阳数字商务中心成立分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队伍积极服务电商企业创业,力争把数字商务中心打造成为创业创新乐土,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平阳数字商务中心安排志愿者坐班为园区入驻的45家企业300多人提供代办服务,并放置了“最多跑一次”服务终端机,让职工们不用出中心就能把事情办好。平阳数字商务中心还设立文化活动室,以及多个图书阅览角,其中阅览角有党建、电商、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种类众多的图书,满足数字商务中心职工对精神文明教育的各项需求。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平阳数字商务中心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驿站,为职工提供免费茶水、咖啡等,更重要的是开展法律法规、电商技能等主题培训活动。

  “农村电商从业者中有的文化程度不高,他们会针对自己的需求参加中心的培训活动,提供自身业务能力,更好地从事农村电商。”平阳数字商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他们还做好“农产品上行”,将平阳本地的优质农特产品搬到网上平台销售,拓宽销售渠道,増加农户收入。

  此外,分中心还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坛,作为宣讲政策、志愿服务平台,让平阳农村电商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