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黔西县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9-06-25来源:黔西县人民政府

  “移风易俗树新风,志愿服务做先锋”。2019年以来,为促进乡风文明创建,改陈规陋习、树文明风尚,贵州省黔西县中建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以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为主体,在全乡五村一居多次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建成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乡村干部、护寨保洁员、劳动协理员为主心骨,招募乡贤德师、退休干部、老党员等组建中建乡文化服务志愿大队,并在各村下设6个志愿服务分队,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方案,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包括“理论讲习、政策宣传、技术服务、志愿教学”等,形式包括现场讲习、网络宣传、清洁行动。

  基于“群团工作站”建成,开展“辅导学习”活动。在搬迁安置点“群团工作站”内,开设学习课堂,由乡志愿者每天下午4点30分准时到位,为学生提供学习场所,志愿者辅导学生课后作业,此项志愿服务活动与该搬迁点的鞋厂成为配套补充,鞋厂务工群众多为该易地搬迁群众,这样一来,学生放学后可以在群团工作站内,安心地学习直到家长下班。

  基于“我们的节日”推行,开展“清洁行动”活动。借助“我们的节日”进行“乡风文明”宣传,通过“文艺节目、小手拉大手、学习雷锋”等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全乡重要路段、地域开展清洁行动,并在开展活动中配齐活动标识,提高宣传效果,通过学校主题班会向学生传递乡风文明知识,让学生影响家长逐步改善家庭环境,组织培训护寨保洁员提高保洁意识,保证村寨环境卫生。

  基于“幸福小院”创建,开展“乡风文明”活动。自“幸福小院(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小组会、院坝会等宣传“五净四小五化三美”创建标准,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活动创建,提高群众知晓率和积极性,并在“赶场天”多次开展宣传活动,向群众分发宣传资料,利用“今日中建”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创建氛围,改善乡村环境,助力乡风文明。

  据悉,截至目前,中建乡已开展乡风文明讲习活动20余场、“清洁行动”30余场,“群团工作站”志愿服务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